耶穌不是政治操作的工具

《耶穌為彼得洗腳》(Christ Washing Peter's Feet),福特.馬多克斯.布朗(Ford Madox Brown),1821~1893年。

李新元

筆者幾個月前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代表身分參與2019年的國家祈禱早餐會,在國家祈禱早餐會的過程中,雖然各位牧長們對於目前的執政者有相當多不同的聲音,但基於信仰的緣故,大家都放下自己對於這個政府的成見,而誠心的為這片土地,以及國家的執政團隊祈禱。

這個跨宗派與政府結合的重要活動,象徵基督教界對台灣社會關懷與各宗派期待愛與和平臨到台灣的儀式,今年更是以「關鍵的影響力」為題,呈現近數十年包含長老教會等多個教派與宣教士對於台灣這片土地的關心奉獻的成果,以及基督徒對於國家的影響。

雖然國家祈禱早餐會是為政府與世俗掌權者祈禱的聚會,但萬萬不可忘記,這個國家祈禱早餐會的主角是上帝,不是任何一個人,也沒有任何人有權力利用國家祈禱早餐會,去論斷、攻擊人,甚至藉此擴張勢力。

很遺憾的,在今年的國家祈禱早餐會當中,我看見某位近兩三年媒體曝光度極高的孫姓人士,穿著自己所屬的政黨背心,坐在國家祈禱早餐會當中。在總統離開以後,他開始一個個去握手、自我介紹。在一個國家政要與牧長聚會的場合中,所有人誠心誠意地為這個國家祈禱,而該人士卻好像把國家祈禱早餐會當作是自己的紅白場一般,介紹、行銷自己,這樣真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事情嗎?

何況這位人士,在過往以基督徒身分所發出的言論,對性少數相當的不尊重,甚至還曾散布假新聞與論斷攻擊的用語,言詞中帶有相當濃厚的性別歧視。這樣的人在爭議告終、專法過後,不僅沒有反省自身的言論對於基督信仰帶來多大的傷害,還想藉由象徵基督宗派合一關心國家領袖與政府的國家祈禱早餐會,嘗試用基督徒的身分,拓展自己的政治網絡。到底這位政黨人士是把上帝的福音與祝福看做大,還是只是把上帝當作是自己牟取世俗利益的工具呢?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出埃及記20章7節)基督徒的形像與行為,是靠主耶穌得著幫助,使他人帶來信心、希望與愛,才是真正的基督徒,耶穌不是拿來進行政治操作的工具,也不應該是政客的胭脂水粉。筆者鄭重譴責在國家祈禱早餐會穿著印有政黨的圖樣的衣物的政黨人士,不尊重國家祈禱早餐會是一個會跨領域、宗教、宗派的行動。

期待下次的國家祈禱早餐會,能夠更加重視政治中立,以及跨宗派的合一與政府的對話,而不是成為有心人士的拉票大會或是表態大會。倘若能夠更加注意這些小細節,也許總有一天,國家祈禱早餐才能真正成為國家領袖的祝福,使台灣這個國家更加美好。 (作者為教會青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