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安息‧停止

李明翰(機構工作者)

每七年的最後一年,你要施行豁免。(申命記15章1節)

申命記15章記錄摩西提到,每7年的最後一年,人要豁免鄰舍的債務,以及讓奴隸得以自由。對於習慣將土地、奴隸視為己身財產的以色列人,這著實是一個激進的條例,呈現出「安息」強大違反人性的力量。

若我們將土地視為個人的資產,那我們就會不斷地獲取、壓榨、交易、使用,並以債務和抵押來掌控人。但安息的觀念迫使以色列人重新思考,土地是上帝的賞賜,我們不能為了生產力,讓社會繼續處在競爭與壓迫的經濟體系中,反而是要將之視為共有的資產,加強彼此的鄰舍關係。

摩西告訴以色列人:「其實你們是夠的。」(摘錄自15章4節)無須獲取更多,因為那只會造成更多的階級分野,將社會分成富人與窮人、重要的人與不重要的人。換言之,安息的觀念強調:人人平等,擁有很多或一無所有的,都有同樣的尊嚴。

「要記得你在埃及地做過奴僕。」(15章15節)摩西的囑咐,乃是要喚醒以色列人的回憶,他表明上帝已用大能摧毀法老的經濟剝削體系,使以色列人得到解放。因此,以色列人不能再回到以前,用壓迫他者的生活模式,繼續剝削更弱勢的人。在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前,若心還留在埃及,那只會在新的土地上重蓋金字塔,造成悲劇的重演。

摩西也在第9節提到,不能因為第7年快來了,就不救自己的弟兄。我們應以第7年的精神來過我們其他的6年,如此才能帶來一個嶄新的生活模式,並展望一個沒有階級、壓迫、剝削的社會。

安息邀請我們停止,停止獲取更多。正如舊約學者華特.布魯格曼(Walter Brueggemann)在《安息有時:重尋安息真義,抗衡當代文化》( Sabbath as Resistance: Saying No to the Culture of Now)提到:「安息日不單單是一段休歇時間,亦是一個特定的時機,容讓我們重新想像自己所有的社會生活,務要使之不再充滿人與人之間的壓迫和競爭,並轉化為充滿悲憫的共融關係。」(頁70)

在課業繁忙、工作忙碌、社會紛擾的環境下,我們時常無法操練安息,去思索其帶來自由、解放與憐憫的力量。但摩西要我們記得,我們已經出埃及了,我們無須以成績、表現、財富、地位獲得安全感,投入帶來壓迫的生命競賽。安息是上帝對我們的邀請,祂邀請我們意識到這世上的法老對我們已失去能力,因為人的價值是被神所定義。

願我們可以活出一個彼此扶持、充滿憐憫的生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