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學團體赴兒童連儂牆 體驗教育認識民主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位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旁、濟南路上的「兒童連儂牆」,自10月初設立以後,每天除了路過民眾會在上頭留言外,有許多共學團體的媽媽們也會帶著孩子前來現場體驗教學;台北內湖一個共學團體10月23日就前來兒童連儂牆前,告訴孩子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由來,將民主、人權、自由的種子深深種在這些兒童的心裡。

(攝影/林宜瑩)

「你們知道連儂牆最早從哪裡開始嗎?」「香港。」「不是喔!連儂牆最早是從捷克開始。」內湖某共學團體媽媽王婉諭在濟南教會前告訴孩子們,連儂牆(Lennon Wall,又名藍儂牆)在1988年首先出現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一間修道院的外牆上,主要是捷克民眾不滿胡薩克共產政權,將披頭四樂團(The Beatles)成員約翰・藍儂(John Lennon)的反戰歌詞以油漆寫在這面牆上,「連儂牆」就成了「民主牆」的象徵。

(攝影/林宜瑩)

因小燈泡事件而歷喪女之痛的王婉諭,至今仍堅持親自帶著3個孩子、與內湖區幾個媽媽組成共學團體,並租下一個地方當作親子活動自學場所;她表示,每個月都會挑一天進行戶外活動,覺得「兒童連儂牆」是很重要的民主教育據點。同一天,他們也去中正紀念堂參訪,將台灣過去曾經歷極權統治、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的歷史介紹給孩子們,讓他們知道台灣民主、人權、自由是先人犧牲生命、得來不易的寶貴成果,盼望孩子們要好好珍惜、保護。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