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基督徒聯合書展 莊信德談基督徒國族認同與公共參與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2019台北基督徒聯合書展,於10月24至29日在信基大樓舉行,並有7堂講座。10月28日下午由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兼任教師、台中中會磐頂教會主任牧師莊信德主講,談「基督徒的國族認同——聖經中社會參與」。莊信德表示,主禱文充滿公共神學的力量,是基督徒最佳的政治宣言,基督徒也以此表達對上帝的相信。

莊信德指出,耶穌道成肉身是非常重要的基督論,也就是說福音有「位格」的概念,倘若沒有位格與位格的互動,福音不會開展。莊信德也說,今天許多教會嘗試要跳過生命與生命間的糾葛,意圖直接用法案把福音實踐出來,但這並不是福音而是試探。他表示,基督徒面對公義議題時,需思考的是在「終末裡的已然」,亦即,如果公義是立刻顯現於當中,事實上是剝奪了罪人悔改的機會,因此基督徒要思考的是,在相信神的公義的同時,願意付上多少代價。

莊信德表示,基督徒關心公共議題,不是靠著經驗、意志、論述去壓倒或否定對方,而是要在這趟旅程中經驗到心碎。「關心政治,是抱著一個人的受苦,一同受苦,所以你會心碎,關心受苦的過程與受苦的地方。」

莊信德結論時說,在光譜上不同位置的人都會感到生存焦慮,不過舊約的以色列人有體驗過,他們的亡國感,使台灣基督徒讀得懂舊約。為此,他邀請眾人一起思考,基督徒的歸屬與安全,是安頓於國家?亦或是安頓在靈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