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國度圖博 花蓮大專聆聲吐秘

(相片提供╱花蓮大專)

【陳逸凡採訪報導】花蓮大專中心於10月24日舉辦本學期第1場「聆聲吐秘(Listen to Me)」講座,邀請旅居花蓮的圖博(西藏)人龍珠(林川)分享「神秘的國度——圖博」,除了彈奏圖博傳統樂器,透過食衣住行以及宗教文化認識圖博的生活,也用親身經歷訴說近年來的感受。

由於圖博地區植物生長困難,因此以牛羊為主食。然圖博傳統宗教重視詞慈悲心,不隨意宰殺牛羊,每年僅在過年期間宰殺一次,備妥足夠的用量。同時不食用魚跟雞,主因在於體積較小,若要從他們身上獲取肉類,則要宰殺更多的生命。由於圖博地廣人稀,放牧牛羊必須長距離移動,因此進入別人家中休息成為彼此幫助的常態,不需要事前聯絡,隨時可以前來休息。

龍珠因小時候聽聞長被耆老講述達賴喇嘛的傳奇故事,心中產生對自由的嚮往,於是在19歲時一個人離開家鄉流亡印度,因而結識前往印度拍攝紀錄片的台灣人妻子。婚後龍珠積極爭取圖博人在台居留權,除了前往行政院抗議,也會透過傳統音樂分享,鼓勵更多人關注相關議題,保障來台圖博人能夠享有正式合法的居留權。

過去龍珠不僅需要時常奔波印度與台灣,也無法在台工作,只能在家帶小孩,目前龍珠已取得台灣身分證,能夠使用台胞證返回圖博,未來計畫號召有興趣的朋友一同整理家鄉的農場。

花蓮大專牧師林熙皓表示,舉辦聆聲吐秘分享會,是為了聽見不同人的生命故事。透過龍珠的分享,得知圖博的傳統宗教對於他人與萬物都十分尊重與關注,一定會把世界和平及村落安全作為祈禱的重點,為自身利益祈求反而被視為是低階的祈禱,值得今日教會的借鏡與省思。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