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社巴克禮文字事奉學校 北部場

(攝影/方雅惠)

【義工記者方雅惠台北報導】台灣教會公報社巴克禮文字事奉學校「生命故事,從『小』寫起」北部場,10月26日於七星中會濟南教會教育中心舉行,遠從高雄坐4個多小時巴士來上課的學員吳宜蓁直呼:「很值得!」

上午信望愛聖經網站執行長陳鳳翔講授「聖經劇情好有梗」「劇透恩典人生」,藉四福音說明不同角度寫作的差異。曾在聖光神學院上課的吳宜蓁對結合聖經與寫作印象深刻,「太棒了!上完課會開始寫作,分享心得。」

(攝影/方雅惠)

下午《安可人生》雜誌策略長、《創新長照》總編輯高有智講授「採寫人物故事的葵花寶典」「人物故事實作練習」。他先帶領學員寫具備人時地事物要素的句子,隨機重組後看似衝突的句子產生趣味,各種元素顛倒次序敘述,產生不同意境與韻味,「從基本元素開始到架構,寫作沒那麼難。」

接著高有智談人物採寫經驗,強調「寫你所說所想」,要通順、清楚、言之有物。題材可以從生活周遭仔細找尋,譬如看到計程車車尾貼著詩,就寫出「計程車詩人」這樣的故事。

(攝影/方雅惠)

「寫作是從採訪開始。」高有智說,事前的準備已開始寫作的過程,所以事前要做功課了解受訪對象;訪談專心,聆聽受訪者;下筆靜心,寫出重點並查證。他並分享寫作五大法寶:去蕪存菁;鋪陳氣氛,細寫場景及動作,讓讀者身歷其境;具體故事;善用連接語,段落轉折增進通順,不會像進廣告一樣硬轉;直接引語,有畫龍點睛效果。

最後高有智強調實作,破題要有力,以故事或場景描寫為佳,結語要有味,前呼後應。「報導不是創作,但要有創意。」他說,寫作光聽課沒有用,要放瞻去寫,也多看別人怎麼寫,寫作課只是起點。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