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感恩之門》無論如何都是好事

◎桃樂斯

小朋友知道感恩節的由來嗎?一六二○年,一群清教徒從英國出發,搭乘五月花號到尚未開墾的北美洲,並在那裡落地生根,為感謝上帝賜予豐收而開始過這樣的節日。美國後來制定每年十一月第四個禮拜四為感恩節,許多家庭會一起享用火雞大餐,提醒彼此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

《感恩之門》這個故事中的安妮,偏偏在感恩節這麼重要的日子,把晚餐搞砸了!安妮感到非常沮喪,家家戶戶正準備享用感恩節大餐,擺在她眼前的卻是飄散焦味的食物,真是讓人倒盡胃口。

比起安妮的懊惱,她的先生艾德卻表現得相當淡定。反正晚餐煮壞了,不如就到外面吃吧!走到大街上,艾德看見門還開著的新世界餐廳,想也不想就跑了進去。安妮仍然很慌張,覺得擅自跑進去不太恰當,但艾德真的餓壞了。看來這位老先生,不打算讓任何狀況壞了他的好心情,尤其在這麼重要的日子。

新世界餐廳的一家人,本來是打算自家人慶祝一番的,竟意外闖進安妮和艾德這兩位不速之客,把計畫都打亂了。突如其來的狀況,讓躲在廚房的一群人抱怨連連,但老奶奶卻對他們不願意分享火雞大餐感到很不以為然。

生活中難免有不如預期的事件發生,碰到無法控制的狀況時,人們常會陷入愁煩,別說感恩了,恐怕打起精神都有困難。不過聖經可沒有教我們自怨自艾,而是提醒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腓立比書4章6節)況且,有哪件事會因為憂慮、愁煩而好轉呢?

前些時候,有位教授提出某個觀點引起討論,她認為,懂得感恩的人一輩子不會得到憂鬱症。關於這種說法我不加以評論,畢竟憂鬱病症並非一兩句話可以說得清楚,但是我認同她強調感恩的重要性。當我沮喪時,總是能夠藉著數算恩典度過,雖然遭遇挫折、損失,但若想想自己還擁有的,愁苦立刻消失大半,也再次提醒自己是上帝所愛的。

小朋友想一想,卡在門縫下讓餐廳門戶大開的馬鈴薯,是不是好像被某人故意掃進去的呢?這個意外,成就了這個美麗的感恩之夜,不分年紀、種族,大家開心的跳舞慶祝。因為晚餐搞砸而外出的老夫妻,意外的與一大家子人一起溫暖過節,展現感恩節的真諦──愛我們的上帝掌管一切,所以無論你覺得是好是壞,生活中每件事都值得感謝。我們可以享受上帝所賜快樂的時光,也可以在不愉快的景況中緊緊倚靠上帝,那其中必有祂的美意,即使我們當下還不能明白。

馬太福音7章8節記著:「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讀完這本繪本,我心中跳出一個可愛的畫面:上帝似乎也用一顆馬鈴薯卡在「拯救之門」下,讓願意的人都可以進來,呵呵!祝福各位,在各樣事上看見上帝滿滿的恩典,感恩節愉快。

《感恩之門》

作者:黛比‧艾威爾
繪者:黛比‧艾威爾
譯者:劉清彥
出版社:道聲

※本版插圖經道聲出版社授權,取自《感恩之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