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啟動守護聽力計畫 助弱勢長者遠離聽損危機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10月29日於台中市不老夢想125號舉辦「守護聽力計畫」調查報告暨助弱勢長者遠離聽損危機記者會,公開呼籲年長者與民眾重視長輩聽力問題。記者會上,88歲的鄒淅源爺爺現身說法,在歷經兩三年聽障之苦後,獲得弘道協助篩檢並配載助聽器,如今無須他人協助可以自理生活。

弘道偕同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自今年5月起從宜蘭到屏東進行9場巡迴篩檢,總共有347位弘道關懷服務長輩接受聽力篩檢,其中竟有243位、高達7成長輩有聽力損失狀況(包含輕中重度不同聽損),也就是說,每10位就有7位長輩有聽損問題,甚至有254位長輩(74%)是第一次進行聽力篩檢的服務。

(相片提供/弘道基金會提供)

弘道執行秘書林博樺表示,根據2017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65歲以上長者每3位中就有1位出現聽損,依此數據推估全台約有114萬位長輩有聽損問題,但實際比例可能更高,因為偏鄉或弱勢長輩保健觀念弱,發現耳朵不舒服、聽不見或有細菌感染時,容易忽略而讓聽力問題日漸嚴重。她強調,老人家一旦聽力受損造成重聽,不僅會造成溝通障礙而已,更可能因此與外界減少互動而造成腦部退化、出現失智情形,甚至因聽不到外面提醒聲音而產生跌倒意外,對語言辭彙的理解能力也容易退化,影響力之大不可輕忽。

林博樺期待社會大眾對「聽力損失」有正確認識,若發現家中長輩潛藏這種危機,要陪伴就醫治療或配戴適合輔具,此外也需要對長者多點理解與體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