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RUN伴台東場 守護社區 安心共生

(相片提供/新港教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112日上午,好家宅共生文化教育基金會邀請東部中會新港教會與都蘭診所合辦台灣RUN伴台東場健走與鐵馬騎活動;以從新港教會為起點、位於都蘭村的東河鄉立圖書館為終點,總共32公里路程由年齡分佈在8歲至82歲區間的多位「勇士們」共同完成,實踐「陪伴智者、讓愛同行」的活動精神。

成功鎮與都蘭村相隔32公里,新港教會藉著過去單車小旅行的經驗,確認以健走、單車接力的方式抵達都蘭可行;2日活動首先以成功鎮環鎮健走開始,於成功鎮公所交棒給新港教會腳踏車隊30位車友,由新港教會牧師劉炳熹與都蘭診所醫師余尚儒領軍,至都蘭後再由那裡的長輩接續走到終點,完成2019年台灣RUN伴最長路程。

(相片提供/新港教會)

本次活動,新港教會也透過文化體驗教育機會,與新港國中7年級師生合力完成幾乎一鏡到底的宣傳片拍攝;更在社區發起「失智症 & 高齡友善店家」與「社區見守員」運動,號召個人或店家,一起看「見」需要、共同「守」護,願意提供適時協助,如給杯茶水、打通電話等。

劉炳熹指出,趁著全體一起走出來的機會,能喚起社區意識,搭建一個互相守護的安全網,看見任何一個人的需要時能夠主動伸出援手,更能落實社區共生的意涵,讓居民安心在社區到老。

(相片提供/新港教會)

余尚儒認為,在醫療與照顧資源不豐富的偏鄉,反倒保留過去人與人之間互助連結的力量,許多失智症長輩自在的生活在社區之中,周圍鄰居親友隨時可以伸出援手幫忙;這樣的社區信任感更應該被保留、延伸,期許在台東能建立起共生社區典範。

RUN伴全名「RUN TOMO-RROW」,起源是非營利組織「日本法人認知症協會」於2011年首次與失智症者完成從函館至札幌300公里的伴走里程,象徵親友共同陪伴失智者的重要性。2017年,台灣成為RUN伴的國際首站,由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擔任全國主辦單位,今年更跨越離島、串連台灣22縣市;期許透過舉辦RUN伴,讓不同地方居民看見社區中的失智症者,使失智症者可以在熟悉的社區環境中,安心生活到最後。

(相片提供/新港教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