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家庭價值,其實沒有家庭

黃仲綸

根據中國解放軍政治工作部聯絡局的內部訓練文件指出,透過網路與電視媒體進行心理戰與輿論戰,最主要的目的不只是在於扶植親中候選人, 而是造成藍綠對立進而達到社會分裂的效果。

這種來自於境外敵對勢力有系統性與計畫性的輿論操作,大幅度左右台灣的社會價值與民情。當我們發現有假消息四散這件事情發生時,事實上這種輿論操作已經完完全全的滲透到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同樣的操作,也把台灣的選舉從過去的政治意識形態的價值辯論,轉移至整個台灣島內的世代價值對立。

氾濫的家庭價值,就是一個血淋淋的案例。各式各樣高舉傳統中華家庭價值的統戰宣傳過程中,也偷渡許多政黨仇恨與世代差異的要素。這些大量且偏頗與不實的資訊,不僅阻斷了家庭內兩個世代之間的溝通管道,也將基督教團體與社會大眾之間,建立起一道高不可攀的道德高牆,徹底斷絕教會與外界對話的可能性。似乎只有基督徒可以永遠站在道德制高點上,並以家庭價值作為約束異己的工具。

綜觀教會過去的發展歷史,基督新教自改革以來發展至今,其部分原因就是想反抗那些被少數人所濫用的美德與價值。過去天主教會主流意見認為,人除了信仰之外,還必須透過實踐「美德」才能夠獲取被救贖的門票,並以此延伸出贖罪券以及對民間的各式道德與儀式規範等。之所以會引起龐大的信徒反抗,以致教會內部發動宗教改革,很大原因來自於教會藉著道德規範來進行剷除異己與壓迫之實,無形間擴大整個社會的族群、階級對立;透過道德價值訴求去約束他人,其背後目的就是想維繫自身的階級利益,與穩固在社會上的話語主導權。

回過頭來,那些被無限高舉的「家庭價值」也是如此。這些人很顯然並非想以愛與包容作為倡議手段,而是先在道德價值上劃清界限區分敵我,迫使他人屈服這些未經過溝通與凝聚共識的家庭價值。想像著自己在為基督信仰打一場神聖的戰爭,殊不知這樣的行為在他者看來,無異於打壓異己。甚至傷透那些被這些價值排除在外的人,這些人很可能就是你許久未聯絡的兄弟姊妹,或是你長期以來不曾關心過的孩子。

在這些壓迫面前,我覺得討論什麼普世人權與多元信仰價值都過於遙遠;何不直接回應,「你的家庭價值,其實沒有家庭,只有你的自以為是。」 (作者為教會青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