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如何帶給我們勇敢──記南神撐香港祈禱會

(攝影/Umav)

黃政凱

台南神學院舉辦為公義與和平──撐香港祈禱會,透過禮拜堂去中心化布置及泰澤禮拜方式,讓人融入專注於上帝面前。目的不是為了激起人對於香港政府壓迫的憤怒,而是為喚起「人在上帝的面前有盼望」的意識。

關心香港的台灣人,遙海相隔,無法時刻陪伴,每當在新聞上看見事情越發激烈,不禁感到心痛與難過。無法令人想像的局面一幕一幕出現浮上檯面,極權制度,讓不平等、不溝通、不讓步的強權剝奪人民應有平安、自由、平等的人權,拿去人民應有訴求的權力,並以強制暴力之方式對待人民?我們不禁要問,公義與和平還存在香港嗎?在這樣的無助狀態下,南神師生決定不激起更大的憤怒,而是試圖喚起「人在上帝的面前有盼望」的意識。

當〈Wait for the LORD〉詩歌響起,喚起心中上帝必然拯救到底的盼望,我們在盼什麼?就是上帝的拯救臨到。基督徒珍貴信仰價值在於,狀況再艱難,我們確信上帝拯救盼望臨到。在患難中,我們祈求上主公義與和平的福音臨到,雖不見前面道路,卻專注禱告領受盼望與勇氣,這是上帝的臨在,並且藉由香港傳道陳嘉所寫盼望的詩,更能體會這樣的盼望如何帶給我們勇敢。

禮拜最後以〈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讚美上帝,每人拿著蠟燭象徵上帝的盼望,將上帝的盼望帶出禮拜堂帶入世界中,並在連儂牆貼上祈禱文。

耶穌所帶來的福音是關乎百姓的、關乎人民需要被照顧的福音,關乎弱勢要被扶持、不公平的要有公平,更是一個和解的福音,為世界帶來和平、公義與平安。是誰扭曲了這樣的福音?是誰讓這福音失落在土地上?是人。但上帝是多麼偉大,人是多麼微小啊!

人性常取代上帝的神性,我們需要被喚起關心土地、社會的心,因為和解的福音,出自帶有盼望關心土地的人民。我們正是上帝所使用祝福人的器皿。如南神院長王崇堯所言,我相信「多元寬容的未來一定會來,一定會來。」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牧笛會總幹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