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惜食運動

A woman holding her young malnourished baby queues for food at the Badbado camp for Internally Displaced Persons (IPDs). Famine has been declared in two regions of southern Somalia – southern Bakool and Lower Shabelle. The United Nations indicates that 3.7 million people across the country, that’s nearly half of the Somali population, are now in crisis and in urgent need of assistance. An estimated 2.8 million of those are in the south. Photo credit: United Nations Photo/ CC BY-NC-ND

李道勇

2015年,德國總理梅克爾訪問中國,她堅持跟其他住客一樣吃自助早餐,她自己取食物,她還拾起掉到地上的麵包吃掉。早在2012年,德國「惜食人」志工就開始收集超市商鋪賣不掉的食物,把食物清單上傳「食物分享站」。「惜食人」成立隔年就減少德國大約1000噸的食物浪費;這年,幾個中國人去德國考察,駐地同事為他們接風,買單後,被幾個老太太說他們剩菜太多、太浪費,他們回嘴:「關妳什麼事?」就被老太太以手機叫來「社會保障機構」開罰50馬克,並且教訓他們:「錢是你們的,但資源是全社會的,你們不能夠也沒有理由浪費!」

同樣也是在2015年,法國國會通過新法,規定超市必須將未售出但仍可食用的食物捐給慈善團體、餵飼動物,或用來做堆肥。

今年初我重讀以上的報導,馬上撰文呼籲,台灣應展開「零廚餘運動」,呼籲民眾,在家吃飯時,吃多少就煮多少;在外用餐時,不要為面子而滿漢全席;吃不完要打包。換句話說,就是要珍惜食物,再吃不完,也要設法掩埋、堆肥。當時我只想到惜食,沒想到民眾會把過期食物丟掉,把便當中不喜歡吃的菜色倒掉。

不久後,我看到「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以因應APEC區域糧食安全及氣候變遷」國際研討會報導;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統計,全球有三分之一食物遭到丟棄,每年約13億噸,造成約9400億美元的損失。但同時,卻有10億人口正在挨餓。如果大自然要求人類支付食品垃圾處理費用,每年至少要耗費7000億美元。這些被浪費的食物造成看不到的氣候變化損害,如果糧食損失和浪費是一個國家行為,每年的碳排放量將高達44億噸,它將成為僅次於中國和美國的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

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強調,將浪費的食物掩埋不是唯一方法,想辦法循環再利用才是解方。台灣不但要推動零廚餘、惜食,還要善待食餘,這一切也是感恩的行動。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