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在基督裡合而為一

陳柏志(拉斯維加斯台美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如果他不辨認所吃所喝的跟主身體的關係,他吃這餅喝這杯就是自招審判。」(哥林多前書11章29節)

每年10月第一個主日是美國長老教會(PC(USA))的世界聖餐主日,為要慶祝長老教會與全世界所有弟兄姊妹在基督裡合一。使徒保羅告訴我們,當我們領受聖餐時,我們要「辨認身體」,特別是留意在守聖餐慶中我們與主內所有兄姊的關係。假若同一個教會內「有的捱餓,有的醉飽」,便是與基督之道相反的可恥表現。因此,世界聖餐主日也是PC(USA)每年「和平與全球見證」(Peace and Global Witness Offering)奉獻主日,以此作為實踐聖經教導的行動,並分享所有的資源。

世界聖餐主日是PC(USA)對於普世教會的一項具體支持的行動。最早起源於1933年,由當時在賓州匹茲堡Shadyside教會的湯普森牧師(Hugh Thompson Kerr)所發起,他與16歲的兒子克雷格(Donald Craig Kerr)嘗試將各教會召集在一起,立志共同為基督的連結來服事。希望透過彼此的連結,不僅使每個人都得到上帝的啟發和感動,最重要的是,能更深了解耶穌基督身體的重要性,以致每個會眾能相互聯繫。

這想法一開始並不引人注意,沒有得到太大迴響。但在第二次大戰期間,合一的精神被抓住了,因為當時的世界也正急需要團結在一起。而世界性的聖餐正好象徵著,在精神上將各種人事物團結在一起的努力目標,同時也向世人見證:「我們在耶穌基督的靈和福音當中能夠合而為一。」

1936年,美國長老教會通過了「歡慶世界聖餐主日」(Celebration of World Wide Communion Sunday)來支持這項信仰行動的實踐,並邀請其他各個宗派的教會一起慶祝,且得到廣泛支持。後來更在1980年將收到的奉獻用來成立「促進和平委員會」(Presbyterian Commitment to Peacemaking),藉此鼓勵和裝備信徒,尋找並解決這個破碎和犯罪的世界中普遍存在的焦慮與不和,更進一步地幫助個人、教會、社區或世界中所面臨的威脅和挑戰。值得注意的是,這個事工委員會在今年獲得國際和平組織的入選者,更成為普世和平的見證。

今天,世界聖餐主日在世界各地持續舉行慶祝活動。拉斯維加斯的台灣人長老教會已經連續3年參與,和美國人長老教會一同領受聖餐,由台、美牧師共同來主持,今年並特別介紹了台灣目前的國際情勢,邀請美國會眾能一同關心並支持台灣追求民主自由和獨立國家的精神,同時也為香港民眾所遭受的打壓迫切禱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