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當機構失去理智

鍾曉芬(香港教會青年)

誰知道秋涼的10月,香港反送中運動還在熾熱進行中沒有停下來。執筆之時,香港特首已經引用緊急法實施禁蒙面法案,引來全城震怒。

相信大家從不同渠道上已經看到香港警察如何暴力對待示威者,程度更是達殺人水準:用警棍狂毆打示威者;在地鐵裡發射催淚彈和橡膠彈;近距離向示威者心口處發射實彈。此外,警察更偽裝成示威者,故意製造暴力讓一般大眾誤會;明目張膽栽贓嫁禍示威者,好讓警方有罪名控告。

更可笑的是,每天下午香港警察召開記者會解釋行動,其內容之扭曲,根本是在侮辱香港人的智慧。小至不展示警員編號和委任證,大至明目張膽地向示威者施虐,香港警察有法不依,漠視法紀的程度,讓香港的法治社會形象完全摧毀。

轉一下視線到韓國。每年9月是大韓耶穌教長老會(PCK)舉辦年會期間,今年大韓耶穌教長老會─統合(PCK-TongHap)就「明聲教會世襲」一案進行了議決;其實早已在8月初總會裁判局已裁判明聲教會世襲屬「非法世襲」,金和那(Kim Ha-Na)牧師委任無效。但年會中,明聲教會收拾全權委員會發表了讓人驚訝的結果。雖然委員會接納了裁判局的裁判,但同時亦表示,明聲教會可於2021年1月1日後委任金和那牧師,即其父金三煥(Kim Sam-Hwan)牧師在引退5年後即可「世襲」。進行投票時,更在1204名代表中以大比數920票贊成下通過。此外,年會亦同意用一年的時間去研究「取消世襲禁止法與改善案」和「容許主任牧師引退5年後世襲」的提議。

香港和韓國兩件看似無關的事,但都有一個共通點:有法不依,用香港人的說法是「龍門隨他擺」。香港警察是執法者,除了香港本身的法,警察本就有《警察通例》要遵守,這次反送中運動中,實實在在看到警察有法不依,還隨時更改條例,合理化、合法化自己的暴力行動,完全失去作為公正執法、維持治安的公共機關的民意基礎。

同樣,PCK-TongHap作為PCK最大分支,亦作為教會內執法機構,自己制定的法律不守,還不公正執法,甚至更改法律迎合明聲教會,好讓非法合法化,同樣失去公正性。更可悲的是,香港警察和PCK-TongHap顯然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完全失去反省和判斷的能力。我只看到兩個失去理智的機構說出一堆歪理。

最近常問上帝,公義真理在哪?為何要讓百姓淚流?還是這注定是一條苦路?「同行兒女,為正義,時代革命」難道是這個時代的任務?我願任務能快快完成,到達流奶與蜜之地。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