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車命案 主教籲檢討移民政策

39人陳屍冷凍貨櫃車內 約克大主教投書媒體 期待政府盡速修法 友善人道對待難民

英國警方破獲一台冷凍貨櫃車內載有39具屍體,圖片為同款貨櫃車示意圖。

【賴玲瑤編譯】「英國埃塞克斯郡(Essex)駭人的貨車藏屍慘劇只是深層問題的表徵──也就是政府未能提供安全給予弱勢群體和流離失所的人民。」布拉德韋爾主教(Bishop of Bradwell)約翰‧佩魯巴拉特(John Perumbalath)說。

10月23日凌晨,英國警方獲報,在埃塞克斯郡的沃特格雷德工業園(Watreglade Industrial Park)內一輛貨櫃車箱內發現39具屍體,並依涉嫌謀殺罪名拘捕來自北愛爾蘭的貨櫃車司機。受害者有8名婦女和31名男子,其中一名為未成年人,目前有消息指受害者為持中國護照的越南人,相關身分鑑定正在進行中。

警方說,這輛貨櫃車是從都柏林經北威爾斯港口城市霍利黑德(Holyhead)進入英國,推測移民是在法國和比利時的城市被組織犯罪集團接走。貨運交通行業組織(FTA)則指出,貨櫃車從保加利亞出發,從北威爾斯入境,很可能是為了避開安檢嚴格的主要入境口岸,途經都柏林,會比常規路線多一天時間。據報導,受害者並須向走私者支付高達3萬英鎊的費用。

約翰‧佩魯巴拉特表示,這起悲劇和其他類似事情顯示出更深層的問題,即廣泛的全球人類家庭和政府,並未能向我們當中最脆弱和流離失所的人提供安全。「我希望並祈禱,再沒有人會如此死去。作為一個全球大家庭,我們應該學習,如何使所有人的生活更安全。」

約克大主教約翰‧森塔穆(John Sentamu)則呼籲英國盡快擬定歡迎難民的政策。他26日投書《觀察家報》(The Observer),文中寫道 :「人們普遍懷疑,如果英國向更多難民敞開大門,難民將排擠當地人的工作機會,並破壞英國的穩定。我認為這些擔心是沒有根據的……在英國,不必要的官僚障礙使得難民就算想工作,也沒辦法工作……」他表示,英國人並不冷漠,只需要將現在的悲傷情緒轉化成一項國家政策,用來歡迎難民。他期許英國人成為沉著又不失暖心的人。

英國耶穌會難民服務處(Jesuit Refugee Service UK)主任莎拉‧泰瑟(Sarah Teather)說:「我們對喪生的人知之甚少,但他們是某人的兒子,女兒,兄弟,姐妹,父親,母親,朋友或鄰居。那些在貨櫃中的人的絕望,凸顯了我們未能為他們提供安全飛行庇護渠道。這場可怕的悲劇迫切顯示出,我們需要更安全和合法的路線令難民遷移和尋求庇護。」她強調,政府僅聚焦在組織犯罪集團是不夠的,必須確保尋求庇護的人能夠安全抵達英國,「政府必須建造橋樑,而不是築起牆壁。」

聖克萊門特教堂(St Clements)在星期四晚上舉行了一場聖餐服務,紀念遇難者。英國內政部外頭也舉行了一場燭光守夜,呼籲政府採取緊急行動,確保逃離戰爭和貧窮的人們能安全進入國界。(資料來源:ChurchTime)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