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主教斥同婚支持者 澳洲教會代表群起撻伐

【曾菀妤編譯】澳洲聖公會雪梨大主教格倫‧戴維斯(Glenn Davies)10月14日公開發言,表示同性婚姻的支持者應該離開澳洲聖公會,該言論引起了各地教會代表的撻伐。

格倫‧戴維斯在雪梨教區主教會議上發表談話時表示:「我個人的觀點是,如果人們希望(婚姻)改變我們教會的教義,他們應該建立一個新教會,或加入一個更符合他們觀點的教會,而不是透過放棄單純的經文教導來破壞聖公會。若是這樣,請離開聖公會。」該發言引來側目,事後格倫‧戴維斯澄清,他的評論是針對主教,而不是一般信徒。事實上,格倫‧戴維斯之前就曾公開批評主教和維多利亞教區主教會議授權轄下主教為同性婚姻的祝福舉行禮拜儀式,他強硬主張:「我們不能祝福同性婚姻,原因很簡單,我們不能祝福罪惡。」

話既脫口而出,教會已然受到傷害,尤其是對那些從事教會教育和社會服務的人,事後不少神職人員出面緩頰。澳洲聖公會伯斯大主教凱‧戈德斯沃西(Kay Goldsworthy)以公開信表示,對於這段評論為教會和基督社群帶來的困擾,她深感歉意,但伯斯教區同工致力於學像耶穌,歡迎不同群體的成員一同來到教會,感受基督光照。

吉普斯蘭(Gippsland)主教李察‧崔羅(Richard Treloar)則寫信致意維多利亞教區。他說,不論是聖公會信徒和那些認為婚姻專屬一男一女,或是那些被認定為性少數群體(LGBTQIA +),以及希望聖公會支持婚姻平權的人,都能同樣得到祝福,在他的教區都受到接納。

雪梨聖詹姆斯教區牧師安德魯‧森佩爾(Andrew Sempell)則批評,戴維斯的評論突顯出願意接納的教會是「真正的教會」,而那些不同意教會接納行為的人才是「異教徒」。

英國聖公會利物浦主教保羅‧貝葉斯(Paul Bayes)22日接受《衛報》訪問表示,雪梨大主教似乎想將人排除在外,而不是讓人進入聖公會大家庭,他希望雪梨教區的主教能參與2020年的蘭柏主教會議,進一步交流同性婚姻和聖禮意見。此外,他肯定教會肢體透過對話與雪梨教區連結,藉以倡導包容性,並擴張教會的界限和多樣性,「大家能夠共同相處是一件好事。」

目前全球約有8000萬名聖公會教徒,各獨立成員教會不受英國聖公會教會或者其他外國成員教會的干涉,但皆共融為普世聖公宗教會的一部分。近數十年來,聖公會內部對於LGBT平等和同性婚姻問題有不同意見。2016年前,蘇格蘭聖公會教堂因接受同性婚姻,而受到全球教會領袖制裁,美國聖公會同樣也因會支持婚姻平權立場,而面臨類似的懲罰性措施。當時,坎特伯里大主教發表聲明,支持「傳統教義」,即婚姻應該在男人和女人之間進行,同時也承認了對普世聖公宗分歧變得越來越明顯深感痛心。

明年夏天,來自世界各地的1200多名聖公會主教將藉由每十年舉行一次的蘭柏主教會議,進行相關意見交流。隸屬於加夫康(Gafcon)的主教是反對LGBT +平等的保守派聯盟,已宣布計劃在盧旺達舉行另一場聚會。(資料來源:ChurchTime)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