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共學團體邀特約記者梁駿樂 分享採訪反送中經驗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曾在今年6月前往香港採訪的公視特約記者梁駿樂,在兒童共學團體的邀請下,10月31日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分享親身經歷。在台灣就讀輔仁大學新聞系、本身也是香港青年的梁駿樂坦言,這次回到香港採訪,真的覺得自己的家鄉變得不太一樣,也直言當記者與當香港警察都一樣,必須先從如何當個「人」開始;假使連個人都做不好,那麼握有新聞詮釋權的記者,還是有執行國家公權力的警察,都可能因沒有「同理心」,無感看待受訪者或示威者。

(攝影/林宜瑩)

梁駿樂表示,在科技進步的時代,臉部辨識系統運用在各層面,可是個人隱私的尊重與保護就會因此被侵犯、剝奪;同樣的,身為一位記者,對拍攝受訪者的臉部,也必須站在將心比心的立場,去思考有沒有必要把示威者清晰臉部給曝光在媒體報導上,更何況中國共產黨如今使用高端科技在進行監控與人民信用評比,讓他在香港街頭採訪拍攝時,總是會謹慎取捨。

他指出,台灣有句話「小時候不讀書,長大當記者」,在香港反而是說「小時候不讀書,長大當警察」。梁駿樂直言,要先做好一個「人」,否則,無論是示威者還是香港警察,戴起口罩、蒙面、拿掉身分辨識後,就會做出一些不是人做的事情,這也是為何大家會常在媒體上看到,防暴警察將示威者視為無生命個體、甚至視為蟑螂一般,對其施以無情的國家暴力。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