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教育部與台灣聖經公會共辦聖經詮釋講座

(相片提供/吳明漢)

【義工記者高柏恩台南報導】台南中會教育部與台灣聖經公會共同主辦「聖經詮釋講座」,11月2日在長榮中學簡報室舉行。台灣聖經公會特約顧問彭國瑋牧師受邀主講歌羅西書與腓利門書,有130名台南地區跨教派的牧者、教會同工及信徒參與,共同思考上主的話。

彭國瑋說到,閱讀聖經是跨文化的挑戰,人們容易帶入自身文化而誤解聖經,故此聖經翻譯需要更廣義的工作範圍,近年來台灣聖經公會舉辦聖經詮釋營、詮釋講座及出版研讀本,即是朝此目標努力。不過,明白聖經信息不是最重要的,更要緊是活出道理。

課程一開始,彭國瑋從以問安開始、問安結束的格式判斷,歌羅西書是一封標準的希臘羅馬書信。問安後,出現保羅為收信者感恩代禱的慣用做法;代禱中,保羅盼望歌羅西教會的信徒因認識神的旨意,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對得起主」的內涵包括,在善行上結果子、增加對上帝的知識、領受能力得以忍耐,寬容各種事情、並歡歡喜喜感謝父上帝。

(相片提供/高柏恩)

彭國瑋說,保羅接著高舉基督的身分與工作,以「愛子頌」指出基督是創造之主與救贖之主,在祂裡面有一切的豐盛,歌羅西書2章3節以寶庫的意象形容基督裡的豐盛。他說明,這裡的「寶庫」原是指希臘神廟安放獻神明禮物的地方。保羅在代禱中提及關於上帝的「知識」,跟「愛子頌」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因為這些知識就藏在基督這個寶庫;上帝一切的豐盛並非抽象的概念,而是具體包含上帝創造與救贖的工作。藉此就引至歌羅西書的主題「在基督裡生根建造」,首先重要的是認識基督裡有一切豐盛,並追求基督裡的生命。保羅提醒歌羅西教會信徒,高舉猶太教教導、追求德性好使人尊崇自己、追求神祕經驗並沉溺其中,皆使人偏離方向。彭國瑋認為,保羅提醒歌羅西教會這三件事,同樣可以提醒今日教會。

在基督裡建造,即信徒如何在基督裡活出新生命。彭國瑋表示,保羅教導信徒群體、家庭生活及面對外面群體如何見證福音,歌羅西書裡這幅教會的圖畫,是一個有獨特人際關係的信仰群體,應該是今日教會努力的方向。他並指出,歌羅西書與腓利門書的關聯藏在結語,歌羅西書結尾提及帶信人推基古及腓利門書中的奴隸阿尼西謀,若歌羅西書與腓利門書成書時間相同,阿尼西謀很有可能帶著另一封信回去歌羅西,這封信正是保羅替他向主人腓利門求情的腓利門書。

彭國瑋表示,腓利門書看不到阿尼西謀逃跑的原因,卻看見保羅以相當高超的修辭技巧向腓利門求情,悄悄將原本是家庭場景中處理的主奴問題,置換為公眾的教會場景中處理的問題。他說,在這卷非常短的書信裡,保羅提醒所有教牧同工、長老執事如何規勸弟兄姊妹,也挑戰所有人,當弟兄姊妹得罪自己時,能不能因著對方是弟兄姊妹而原諒對方。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