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台文博覽會 高雄登場

(相片提供/台文博覽會)

【陳逸凡整理報導】由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打狗台語開講社、台灣羅馬字協會、國立中山大學USR-B城市是一座故事館計畫等團隊籌劃催生的「台文博覽會Tâi-bûn Expo」,11月1日正式在高雄登場,透過近20場類型各異的活動,展現台語文的可能性。

台文博覽會召集人、打狗台語開講社社長吳家銘表示,台灣小學已實施18年台語文教育,但仍有5成民眾不會講台語。有感台語文的主要使用者年齡多在60歲以上,他感嘆:「這個語言正在死亡,我們卻一點感覺都沒有。」

3年前,吳家銘一腳踩進台語文世界,起初僅是為了教導香港妻子學習生活台語,如今不僅開課教學,更號召夥伴籌辦台文博覽會,在沒有太多資源下,努力上募資平台尋求支持。活動籌劃除了以年輕人較有興趣的音樂與表演類為主,更邀請咖啡店、獨立書店參與。他說:「一次的台文博覽會,沒辦法真的挽救瀕臨絕跡的語言,可是有機會喚醒很多人對這件事的有感,這是我們的共同信念。」

開幕場活動邀請政治工作者陳奕齊暢談台語論政的態度與堅持,緊接登場的還有「台南妹仔+周定邦」的說唱講座、獵奇老黑白電影片《大俠梅花鹿》等節目,結尾將以三金影帝吳朋奉帶來的《台語e人生戲》,作為系列活動壓軸。台文博覽會自11月1日至30日止,活動購票請上「嘖嘖募資平台」,或搜尋臉書「台文博覽會」。

(相片提供/台文博覽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