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論壇 選後政教關係再思

姚立明、鄭仰恩對談2016年大選後  教會面對新政局應有的社會責任與角色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屬下發行刊物《新使者》雜誌,2月21日下午在台北大專學生中心舉辦「台灣新局中,再思政教關係」座談,邀請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政治評論家姚立明教授主談,《新使者》總編輯、台灣神學院教授鄭仰恩牧師與談回應。

今年1月16日總統及立委選舉後,民進黨大獲全勝,長老教會總會於1月19日發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2016年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的信息」,內容引用羅馬書13章1節:「人人都應該服從國家的權力機構,因為權力的存在是上帝所准許的;當政者的權力是從上帝來的。」引發教界及社會譁然,姚立明及鄭仰恩對此提出各自看法。姚立明說:「教會不能有朋友當家的心理感覺,因此表達的時候,都應該縮手。」鄭仰恩則表示:「最大錯誤是引用的經文」,還說「這段經文是最不能用的。」

姚立明指出,教會恭喜新政府,但不能有朋友當家的心態。他說,這次大選結果後,政治意識形態正式脫離過去黑白清楚、藍綠壁壘分明的時代,走向以台灣為主體的鷹派與鴿派的差異,因此政教關係會有新發展。在民主進步國家裡,教會所扮演的角色是政治的防守者、監督者及諮詢者,所以教會更要謙卑深思所提出的主張及宣告,並且要更多聆聽社會的聲音。

「以前這經文是宋楚瑜用過的,他藉著這經文說高俊明牧師是披著羊皮的狼;所以這段經文不應該引用,更是最不能引用的。」鄭仰恩表示,在政教關係裡,教會應該扮演好監督政府的角色,與政府保持距離;此外,轉型正義是新政府必要且重要的作為,教會要就這方面好好著力。

針對由部分教會成立的「信心希望聯盟」黨,姚立明非常不以為然這種政教關係,原因是會陷入自以為義,尤其是快速轉換成聖經經文意涵去判定社會議題的對錯,如此是缺乏專業的行為。鄭仰恩則指出,長老教會的思想非常豐沛,但行動趨向侏儒化,過去任何社會議題都有長老教會投入的身影,可是現在的長老教會對公共議題的行動力越來越弱,值得探究原因。

現場有精神科醫師提問姚立明對多元成家及同性婚姻的立場與看法,姚立明回覆支持,是基於憐憫與愛,沒有違背信仰,「法律需要處理歧視與不公平對待的問題,所以我贊成的同性婚姻是專章方式,但不是修改現今婚姻民法。」

鄭仰恩則回應,科學界已經對同志去病化,基督教也應該要除罪化,除罪及支持同志的聖經研究論述已經不少。被問到長老教會總會2014年通過反同婚牧函,他表示,拿牧函去對照過去長老教會關注議題的光譜,明顯不合;長老教會早在2004年就提出《同性戀議題研究方案報告書》,關注同志議題。鄭仰恩也說:「這個牧函沒有教會法律效力,更談不上信仰告白;將來此問題要繼續關注,改革宗神學的立場要顯明出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