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書展 突破侷限 NGO聯展

【邱國榮採訪報導】2016年台北國際書展2月16至21日於台北世貿中心舉行,關心社會議題的非政府組織(NGO)也利用這期間推廣各自出版的書籍刊物,以擴大與民眾接觸的機會;租不起書展攤位的NGO與關注社會議題的二手書店「公共冊所」共同合作,同步於國際書展期間在公共冊所書店舉辦「公民書展」。

參與「公民書展」的NGO皆為長期關心社會議題的團體,甚至是社運組織,此次參與團體更橫跨香港及澳門,港澳團體也針對最近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及澳門近年社運事件,以座談方式與台灣朋友進行交流。

公民書展主辦單位「公共冊所」及「台灣勞工陣線」表示,出版工作並非NGO主要業務,往往也礙於人力、物力及不易建立市場通路等因素,卻步於出版工作,導致本土社運經驗傳承不易。NGO希望尋求社會對話以獲得更多人的認同和支持,出版品或文宣工作也是重要的一環;90年代後,台灣社運圈開始跨足出版事業,是對外倡議理念的重要工具之一。

近20個租不起國際書展攤位的NGO,利用台北國際書展期間再次集結,共同在公共冊所舉辦聯展並搭配議題講座,希望能與更多民眾接觸,讓大眾看見台灣社運的出版實力及能量。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NGO或社運組織所出版的書籍不具商業獲利價值,因此難以經由通路密集與民眾接觸,但NGO出版品近年來多次獲得金鼎獎肯定,書籍內容絕對在水準之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