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一個起心動念,促成充實課程與學習機會!由於同工建議,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開始「手語故事繪本班」,從去年11月開始至今,深受許多故事志工們喜愛,實際應用後有不少好評回饋;最新一期手語故事繪本班將分為禮拜二班和禮拜五班,分別於111215日開課,目前禮拜五班仍有名額,歡迎對於手語和繪本有興趣的民眾報名。

即將結業的第三期「手語故事繪本班」學員們,於禮拜三上午9點半準時赴障關中心上課;除了複習和學習新的手語,也認識表情搭配的重要、不要受文字表面侷限等運用細節;未來這群學員們也會於禮拜二班和禮拜五班實習,進而成為種子師資,她們的行動將帶領更多人認識手語。

(攝影/林婉婷)

障關中心代理主任謝雅德表示,中心同工謝玉莉姊妹本身在校擔任故事媽媽,因認為手語不但對講故事有幫助,同時也能讓孩子認識手語,因此讓她萌生在繪本媽媽團體中推動「手語故事繪本班」念頭,也感謝各界支持而得以順利開班;多期課程至今讓許多來自各單位的故事志工們收穫滿滿,例如學員許秀琴本身是聾人家屬,理解聾人與聽人溝通的不易,而她在校園帶小朋友們學習手語,發現成效很好,大大提升孩子們對故事的興趣,且她認為手語教育讓聾人們受理解與肯定,也是一種從小扎根的「愛的教育」;另一位學員陳玲翡分享自己最初報名課程是想學習新技能,但在經過課程後更認識平安基金會和障關中心的使命,期許自己也能為聾人朋友貢獻心力、共創友善環境。

(攝影/林婉婷)

此外,近來障關中心以「用手聽見你:手語倡導與教學計畫」(編號:2834)參與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與多個單位聯合主辦的第10屆「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提案活動,期盼透過赴家宅、校園和社區等不同場域的多元化服務、教學與宣導,激發更多人學習手語並認識聾人文化,邀請認同其理念的各界人士進行投票,給予這項計畫支持與鼓勵。

謝雅德談到,社會上有很多社福機構服務聾人,但少有傳揚福音。約莫5年前,他受平安基金會指派參加國際研討會,在和外國與會者交流過程中意識到,雖然台灣有「手語教會」關心聾人朋友的信仰,但這也表示多數聽人教會因為溝通受限而無法接納聾人,「應該要讓聾人們也能就近教會接觸福音。」目前障關中心人力、物力和經費有限,如若「用手聽見你:手語倡導與教學計畫」提案能通過(需在61組參賽者中獲得前12名),將能有更多資源完成更多事工,期待各教會牧者們,若認同障關中心理念的話,也能協助指導會友們完成投票流程。

未來障關中心除持續提供個案在法律、就業和醫療等方面需要的幫助與轉介服務,並輔導故事志工們成為種子師資,另規劃與教會建立夥伴關係,提升互助與合作,明年也有紀錄片拍攝計畫,期待以不同方式讓社會看見聾人朋友的生命與處境。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