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整理報導】台灣世界展望會自1991年起承接縣市政府委託並開辦家庭寄養服務,幫助許多生命受創的弱勢兒少揮別陰霾,重建對生命的信心與希望;來到寄養家庭的孩子,大多數曾遭受到家暴、疏忽照顧或是受其他家庭不穩定因子的惡性影響,因此,寄養父母必須有高度的耐心和關心,方能陪伴孩子走出身心創傷。

例如參與寄養家庭服務5年的石女士,本身是一名幼兒園老師,具有豐富的教養技巧、觀念與照顧經驗,前後共照顧了6名寄養孩童。其中就讀國小的承承(化名)在安置4年後,於今年轉至長期安置機構;知道承承對離開寄養家庭非常不捨,在孩子離開之後,石女士一家人仍會特地在特別節日去探視承承,使得承承能順利轉換環境過程。目前石女士持續照顧2名4歲的寄養女童。

石女士表示,當初加入寄養家庭是因為全家人都很愛孩子,覺得孩子就像天使一樣,但「有些角落的天使們卻受了傷」,希望盡份心力來幫助這些孩子;在照顧過程中,也從孩子身上獲得許多樂趣及滿足,「只要還有能力與體力,我和我的家庭會一直投入寄養服務的行列,照顧這些來到家裡的小天使、健壯他們的翅膀,希望有一天,孩子離開我們的時候,是展開美麗的翅膀去飛翔。」

(相片提供/展望會)

展望會南區辦事處主任林惠君表示,寄養家庭服務是一條漫長的路,因為孩子們受到太多、太深的傷害,導致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感受到人性最負向的一面,寄養父母要承擔一個失依或受虐兒少的照顧,不只要有愛心,還需要更多的耐心、體力與智慧,處理及善解孩子給的各項挑戰。

展望會邀請更多愛心人士投入寄養家庭工作,關懷國內兒童保護工作,成為兒童守護天使,亦可透過每月、定期愛心捐款支持展望會「113保護專線」、家庭寄養、兒童保護倡導與專業社工等,詳情可電洽:07-7223608轉分機66,欲加入寄養家庭服務請電洽專線:07-7222748。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