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別窮得只剩下錢

《窮得只剩下錢》曾在2008年底一夕爆紅,起因在於前總統陳水扁之子陳致中帶著這本書去探望遭到羈押的父親,透過媒體放送到全國觀眾眼前,書名與前第一家庭的處境對照,讓人不勝唏噓,感嘆家財萬貫不能帶來心靈的富足。

事實上,《窮得只剩下錢》是一本基督教書籍,作者王陽明牧師試圖告訴讀者,人生有二條路,一條是生活的路;一條是生命的路。生活的路是追求豐衣足食、功名利祿,生命的路則是追求平安喜樂、永恆的歸宿。生活的幸福沒有辦法帶來生命的幸福;相反的,生命的幸福卻可以豐富生活的幸福。

事隔10年,當有政治人物輕率喊出「發大財」口號,竟然打動許多民眾的心而勝選,又在擔任市長一年不到,就決定轉攻總統大位,甚至狂言征服宇宙。其背後不乏特定基督教人士大力支持,不免讓人疑惑,這些支持者根據的理由究竟是什麼?

其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仰前輩留下許多典範,其中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就是受英國長老教會差派來台的巴克禮。他在16歲時寫下獻身文,幾年前在張瑞雄牧師等人的努力奔走下,獻身文終於回到台南神學院,永久珍藏,成為活見證。

巴克禮深知,一旦接受呼召,榮華富貴就不再是人生追求的目標。如我們今日所見,巴克禮就算擁有高學歷,前途似錦,但他仍放下一切,選擇橫渡海洋前來未知之地。航行過程充滿危險,就算平安抵達,也可能因各種不確定因素喪命,但他還是來了。

巴克禮創立了台南神學院、台灣教會公報社、翻譯台語聖經,這些許多人終其一生無法企及的成就,在他的手上一一實現,彰顯上帝的榮耀。其背後經歷的艱苦與挫折,是常人無法承受之重。

從聖經的記載可以看見,多少強盛富足的帝國,衰敗就在一瞬之間,唯有信實的上帝,至今仍被不斷的見證與傳講。而信仰前輩所遭遇的種種苦難,正是烈火也無法燒毀的榮耀冠冕。發財或奉獻,一瞬或永恆,敗亡或榮耀,上帝已將那生命之路指示給信祂的人。

今年的11月16日台灣教會公報社將為青少年舉辦一場「巴克禮170歲慶生會」,透過活潑方式緬懷前人腳蹤,傳講這些美好的故事,期勉新一代以行動作為信仰的回應,代代不盡。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