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由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主辦之「全國手語交流研習營」於119日、10日在高雄陽光大飯店舉行;營會安排主題課程、情境劇討論與演出、闖關遊戲等,幫助學員們更認識手語與聾人文化。本次學員約50多人,包含聽人與聾人,工作人員約20多人,特別請高雄市聾人協會成員出任各小組聾老師,手語翻譯員們則以志工身份協助。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9日上午,平安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耀明長老出席開幕式,致詞中介紹平安基金會以及屬下所屬、經管機構事工;障關中心代理主任謝雅德除說明中心服務外,也提到中心以「用手聽見你:手語倡導與教學計畫」(編號:2834)參與第10屆「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提案活動,懇請大家投票支持。

接著手語翻譯員劉秋熏和許晶喬講授主題課程,以大量例子呈現手語具有圖像式、立體化、戲劇性的語言特性,為在場未學過手語的學員們導入手語觀念;「手語狀況劇」則由高雄市聾人協會理事邵清立帶領,各組學員們共議如何以戲劇方式詮釋聾人子女教養、洽公、求職、就學、就醫等情境可能遭遇的挑戰;闖關遊戲則由各組輔導擔任關主,5個關卡分別為「睜眼比瞎話」「超級變變變」「比手畫腳」「對錯一瞬間」與「譯起來找碴」,以不同方式考驗學員們的手語判讀、反應、聯想、創意等應用能力。10日上午重頭戲為情況劇發表,最後請手語翻譯培訓班老師孫竹文和聽力學專家蕭雅文分享手語、口語翻譯技巧。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有些家長為讓聾孩子更融入聽人群體,故只讓聾孩子學習口語,待想學習手語時,卻已過了早療時期;謝雅德表示,事實上除了聾人,低口語族(語言發展遲緩者等)也適合使用手語溝通,「障關的做法是手口語並重、手語為主。」謝雅德說,障關手語課程是長期、專業訓練,也不失趣味與連貫性,與外界興趣社團不同;加上《國家語言發展法》通過後,手語也是一種語言,就像讓孩子學外語一樣,手語也是很棒的選擇。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