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價風暴 教會願承擔沉默責任

智利調整地鐵價格爆衝突 教會領導人譴責暴力 促請民間領袖發起對話解決社會憤怒

▲智利民眾抗議政府調漲地鐵票價,衍生成全國性示威,並有20人因此死亡。(圖片來源/LWF)

【孫偉凱編譯】抗議捷運漲價,引爆全國反政府示威的智利,首都聖地牙哥進入實質戒嚴狀態,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án Piñera)於10月30日宣布放棄主辦原定12月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5次締約國會議(COP 25)。教會領袖對智利當前動亂和暴力局勢發出了和平呼籲,敦促智利政府為未能承認緊縮措施引起公眾的廣泛關注而道歉,盡速解決貧富不均。

此次抗議肇因於政府調漲地鐵票價30披索(約1.26元新台幣),導致人民憤而上街,據官方統計,已有至少20人喪生,473人受傷,經濟損失達14億美元。眼見騷亂態勢不減,當地教會領袖公開表態,要求政府展開協商。天主教會領袖強調,如果政府不恢復公眾信任,就不可能恢復國家的公共秩序和統治,政府及行政部門必須了解公民的憤怒從何而來,增加可信度,並使民眾原諒他們的無能,「恢復法治是實現建設性對話的基礎,對話可以促進智利社會變革之進展。」

基督教會領導人則表示,教會必須為長時間的沉默所累積出的緊張局勢反省,並承擔責任不推諉過失。包括智利福音路德教會(IELCH)和智利路德教會(ILCH)領導人都公開發表意見,除了否定暴力行為,也呼籲由民間社會領袖主動發起對話,敦促政府調查並解決暴力和動蕩的根源,全體團結解決問題,使該國走上正義與社會和平的道路。

普世教協(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表示全力支持智利教會的回應,並強調,此刻智利的民主和社會正義的正處於危急關頭。出身自智利的世界信義宗聯盟(LWF)總幹事馬丁‧楊格(Martin Junge)則認為,不平等和不公正的現象將人們推上了街頭。「有許多根本原因導致這種社會憤怒的爆發:智利人民經歷了許多不平等和不公正現象,請讓時間來解決這個問題,暴力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智利政府決定停辦COP 25,英國慈善組織基督教援助會(Christian Aid)拉丁美洲氣候變化資深顧問亞力山卓‧岡薩雷茲‧費南德茲(Alejandro González Fernández)回應,原本主辦單位選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舉行大會,是討論該地區面臨著不公平的制度剝削的好機會,當地深受氣候變遷的影響,這也是加劇貧富不均的原因之一。他除了感到遺憾外,也說明智利的抗議活動強烈提醒人們,「必須進行轉型以應對不平等和氣候危機,氣候正義和社會正義不能分開談。」(資料來源:LWF、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