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教會強調:政教分離是自由基礎

天皇德仁於2019年10月22日舉行即位禮,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致賀詞

【曾菀妤編譯】日本基督教協會(NCC)靖國神社問題委員會10月21日在東京舉行記者會,譴責政府利用國事行為舉行各種天皇代換儀式,違反憲法政教分離原則。日本天主教名譽大主教岡田武夫、NCC秘書金性濟、日本福音派聯盟(JEA)主席上中栄牧師共同出席該記者會,並閱讀共同聲明。

日本第126代天皇德仁於5月登基,當時舉行「劍璽等繼承之儀」,10月22日舉行核心的「即位禮正殿之儀」,接續將於11月舉行「大祭齋」,這三個儀式皆觸及以天皇為中心的神道教傳統。日本教界認為神道教統治曾帶動二戰,社會必須對軍國主義歷史進行反思,如今使用公帑舉行天皇代換儀式,顯然與憲法保障的政教分離背道而馳。

岡田武夫表示,日本不排斥神道教信仰,但國家借鑒神道教傳統舉行盛大儀式並不妥適。金性濟補充說明,憲法允許宗教自由,但前提是不得干擾國家福祉,神道教以國家儀式形式出現,顯示帝國主義的再興,必須嚴格正視。上中栄則說基督教並不是鐵板一塊,有許多人處在不同的光譜上,「無論天皇喜歡不喜歡,這不是政治立場的問題,重點在於國家有無介入代換儀式。」

記者提問三人,神道教有沒有可能是日本傳統文化下政教分離例外?美國總統就職也對聖經發誓,對非基督教徒的日本人來說,保護政教分離有何重要?

金性濟指出,天皇即位儀式並非傳統文化習慣,而是一種宗教活動,日本社會氛圍必須學習「閱讀空氣」,國民如果公開拒絕宗教活動,可能會引來制裁,「政教分離的原則,是使人們被承認為日本公民,並擁有接受多樣性生活的重要基礎。」

上中栄說,美國總統就職把手放在聖經本身上並沒有錯,也沒有違反政教分離原則,所謂的分離主義原則,是防止公共權力利用這些(宗教上)權力阻止公眾採取行動。 他並解釋關於神道教是文化傳統的想法,「我認為這是政府的主張,而不是神道教的主張。但是,我不否認日本文化很奇怪。」

主持新聞發布會的NCC靖國神社問題委員會主席星出卓也說,不論宗教自由,思想和良心自由都與多數決不相容。「在做出多數決的許多社會中,也有必要保護這種形式的自由空間‧」

當初日本從昭和過繼到平成時,天主教會對於儀式進行了激烈的辯論。金性濟認為,日本現在的經濟和社會狀況在30年前和現在已經大不相同了,「社會上許多人感到非常不安,我認為這與社會趨勢無關。」岡田對此表示贊同,並說:「許多人擔心生存和未來,這是很難解決的嚴重問題。」 星出則說,二次大戰爭至今已經74年,當初經歷過戰爭痛苦的的人多已經死亡。現在的日本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歷史記憶傳承的不佳。」

NCC靖國神社委員會將於11月11日下午6:30邀請學者,舉行了代換儀式的工作坊。並計畫於隔日將收集到的反對以國事行為舉行代換儀式連署簽名提交內閣辦公室。NCC靖國神社委員會自4月以來一直在連署,直至10月中旬已收集了大約4000筆連署。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