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改革紀念日 路德教會聯合慶祝

【賴玲瑤編譯】今年是天主教及世界信義宗聯盟(LWF)簽訂《稱義 /成義的聯合聲明》(JDDJ)20週年,許多路德會選在10月31日「宗教改革日」當天,與天主教及其他基督宗派舉行聯合慶祝活動,紀念馬丁‧路德遺留下來的精神遺產。

德國福音教會(EKD)理事會主席貝福德-斯特羅姆(Heinrich Bedford- Strohm)表示:「在改革紀念日慶祝活動中,我們以耶穌基督為信仰基礎,但也需要時間共同反思教會的未來。」他也為改革日獲得了社會意義而感到高興。德國聯合福音派路德教會(VELKD)主教拉爾夫‧邁斯特(Ralf Meister)則說,JDDJ是「藉由對話中重新評估過去的衝突的一門功課。」他補充說明:「宗教改革日如今成為德國許多聯邦的國定假日,這表明,迄今為止,改革者的發現可以使人們跨越不同信仰的領域,以記念他們共同的根源。」

當天,LWF德國國家委員會主席弗蘭克‧奧特弗里德(Frank Otfried July)主教和德國主教會議普世教義委員會主席(Ecumenical Commission of the German Bishops’ Conference)格哈德‧費格(Gerhard Feige)主教共同為聖公會、衛理公會和改革宗領導人在內的信徒講道。

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的幾座教堂中,教會牧師將使用JDDJ資源進行普世性的慶祝活動。基督教福音路德教會(IELCO)於10月18日在LWF副主席瑞典教會大主教AntjeJackelén訪華時舉行了儀式,天主教,聖公會,衛理公會,長老會,正教會和門諾會的代表皆出席了儀式。

JDDJ標誌著天主教與路德教會30年對話的高潮,並宣布對改革時期的相互譴責不再有效,這為更緊密的合作,共同的崇拜和信仰的新發展開闢了道路。儘管一些批評者質疑其區別對待共識的方法,但大多數教會領袖對這一宣言表示歡迎,認為它是兩種教會傳統和解的重要里程碑,許多人並將其視為新的時代的開始,肯定這是普世關係升溫的開始,邁向更廣闊的基督教世界。

多倫多天主教大主教和宗教間事務辦公室的多米尼加(Prakash Anthony Lohale)神父說,JDDJ提醒我們「過去無法改變,但未來可以改變。」在致信天主教主教會議和LWF成員教會的信中,榮格和宗座基督徒合一促進理事會主席龔拉‧科赫(Kurt Cardinal Koch)主教將JDDJ描述為神學基石,等同為全球基督徒開啟了一個共享神學的空間。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