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批「回家學」 公民團體說明母語瀕危實況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保護母語普世價值,母語斷層人類浩劫!」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妻子李佳芬日前「學母語應自己回家學」等發言,引發台灣社會各界不滿;11月5日,在多個公民團體聯合召開的記者會上,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直言,所謂「學母語請回家自己學」並非是李佳芬個人言論,之前韓國瑜也有發表類似看法,而且不只是針對台語或客語,而是指所有的族群母語;他擔憂,要是韓國瑜萬一當選總統,這樣的政策一旦被執行,可能對台灣多元族群、母語、人權、文化造成重大衝擊。

包括台灣教授協會、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大學生會等代表11月5日召開記者會。陳俐甫表示,過去是對講台語的敵視,如今是對台灣所有母語的敵視,學校教育不需要「母語」指涉包括台語、客語、原住民語,甚至是新移民語,「這不只是阻止社會進步,這根本是在開文化的倒車。」

(攝影/林宜瑩)

原民政策協會秘書長、布農族的Savungaz Valincinan表示,韓國瑜與李佳芬說母語回家學、不要浪費學校資源,而韓粉說是因為家庭是學母語最好的傳承環境,可是她提醒,國民黨在威權時代早就用同化政策,把家庭是傳承母語、文化的功能給破壞殆盡,「我就是被同化政策破壞家庭傳承母語功能、失根的那一代。國民黨你們就是兇手,就是加害者!憑什麼說學母語回家學?」

親子共學家庭代表簡曉娟坦言,現在許多父母在家中已不太會說自己的母語,就算想教孩子說母語,已沒有足夠能力與自信;她質疑李佳芬是忘記還是害怕想起來,過去國民黨幾十年的執政,就是在摧殘台灣的母語環境,「學母語早就被貼上粗俗、不雅的標籤」,很多1960、1970年代出生的台灣人正因為這樣的印象而不願意再講母語,直到近幾年政府積極鼓勵學校母語教育;這是政府責無旁貸、為所當為的事情,要是按照「在家有講,學校就不用教」的邏輯,「那麼學校最不該教的,就是中文課。」

(攝影/林宜瑩)

投入台語復振運動近30年、原本想用母語發言的李江却執行長陳豐惠感嘆,她要是全程用台語發言,現場恐有些記者無法全程聽懂,這也是台灣社會現況的鮮明寫照;她批評,曾經營國際雙語學校的韓、李夫婦是最沒有國際觀的人,2019年是聯合國訂定的「族語國際年」,聯合國也早就訂定每年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因為全球6000多種語言、有一半已有瀕危現象,「嚴重瀕危是指只有老一輩的會講,父母輩的不一定會講。」陳豐惠說,依照這語言活力檢測表標準,台灣所有語言確定都有瀕危的狀況。

(攝影/林宜瑩)

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我們早就是失語的一代」,在公共場合不會說母語,恐怕在家裡也不會說,學校幾堂母語課就像是一場場母語流逝的哀悼儀式而已;她強調,台灣人民不需要這樣水準的總統候選人。台大學生會長涂峻清坦言,年輕的一代已幾乎沒人會使用母語,這是很大危機,甚至還有台大教師說過「說台語就像抽二手菸,不要影響他人就好,不要在公共場合使用」,對此他直言,這樣的言論就是缺乏「語言平權」的觀念。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