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住民守護領域聯盟 廢植樹節 回歸環境倫理

【邱國榮台北報導】對體悟自然原生的原住民社運者來說,3月12日植樹節的真相是政府恣意破壞自然在先,後再植樹,其實是自我感覺良好的殖民主義。因此,台灣原住民守護領域聯盟等社團,3月11日聚集凱達格蘭大道,呼籲政府既然有誠意重視原民生態自然,應廢除虛情假意的植樹節,才是回歸台灣環境倫理。

台灣原住民守護領域聯盟表示,生態正義與土地倫理應該是國土計畫的基礎,也是聯盟倡議研擬台灣原住民部落守護領域計畫的原點。當年孫文建議在中國華北及華中大規模植樹造林,於是1915年被接納為植樹節。但國民黨政權敗逃台灣,依舊每年辦理植樹活動,卻渾然不覺台灣是個水氣充足、綠意盎然的寶島,隨意造林反而是造孽不是造福;服膺教條的林業界,沒有跟隨聯合國森林經營原則、生物多樣性公約,反而破壞自然及原生的生態,甚至利用林務的公務單位侵佔部落。

聯盟召集人、布農中會利稻教會牧師Kavas,在現場帶領布農青年舉行布農文化重要的高山祭儀。他指出,布農祭儀跟基督信仰完全沒衝突,布農祭儀是向上天表敬意,不是平地人的泛神文化;族人信了基督,就知道傳統所指的上天即上帝,所以教會界批判原民基督徒行傳統祭儀,是不明就理。

Kavas表示,以台灣為主體意識的政黨將全面執政,他呼籲各項國土法規能回到在地環境倫理正軌;並呼籲蔡英文既然要代表中華民國向原住民族道歉,「不要等到8月1日,要道歉,就在520就任當天道歉!」(攝影/邱國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