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短台東民眾治癌之路 醫師進駐東基

(相片提供/東基)

【陳逸凡整理報導】為縮短台東民眾治癌之路,台東基督教醫院與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合作,在2012年開啟「無縫接軌」計畫,和信派駐東基兩位專員,2013年血液暨腫瘤內科主治醫師劉漢鼎加入,提供化學治療、標靶治療。11月起,原和信放射腫瘤科主任鄭鴻鈞正式進駐東基,擔任癌症中心副院長。

鄭鴻鈞表示,日前得知台東縣癌症病人有一半以上要到外地治療,萌生貢獻己力想法。「台東需要有經驗的醫師,若能在執業生涯最高峰、成熟階段,把降低台東縣癌症標準化死亡率做為人生重要目標,很有意義。」

鄭鴻鈞曾幾度走訪台東,見地處偏鄉的達仁鄉台坂國小體操隊在有限資源下,屢拿大獎;關山聖十字架療養院多位外籍修女,年輕時遠渡重洋到資源匱乏的台灣後山,細心照料重癱臥床者超過半世紀。兩者都說明「只要有決心、願意做,就會成功」,因而決定來到東基。

鄭鴻鈞期盼在前端癌症篩檢,以及治療後的長期追蹤建立標準作業流程,助台東一臂之力。在癌症篩檢上,提出「四加四」概念,即在國民健康署既有的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大腸癌外,再加上鼻咽癌、肝癌、肺癌、胃癌等4項台東人發生率高的癌症篩檢。

11月6日起,鄭鴻鈞每週三下午、週四上午開設放射腫瘤科、腫瘤內科門診。待「直線加速器」完成裝置啟用後,將有更多癌友能在地接受放射治療。東基盼有志者加入,為縮短台東民眾的治癌之路而努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