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愛人、愛土地、愛上帝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哥林多前書9章23節)每當讀到使徒保羅所寫的這句話,你是否會發出疑問:我所行的一切,都是為了福音的緣故?我所行的一切,都真是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相信沒有答案是全然否定或肯定,畢竟在服事過程中,誰不曾期勉火熱至此,但誰又能永保這般高遠奉獻的動機與結果?

進一步查考原文,才發現原來「為」福音的緣故,應譯為「藉著/因著」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應譯為「為了要我成為福音的參與者」。也就是說,蒙召者不應自以為可以「為」福音做什麼,而應在宣揚過程中,曉悟福音是神成就且不斷重現的救恩故事,更是持續性的呼喚。傳福音本身就是一個藉著福音讓自己及整個受造界更新,並經歷恩典的過程!

11月台灣神學院紀念主日,讓人再度看見上帝如何在台灣宣揚福音的時刻。雖然學校在經費上有許多的不足、立案後也面臨嚴峻考驗,但重要的是,信徒得以在這一天回想台灣百年神學教育傳承的歷史意義,來悔改自己的傲慢,並懇求上帝恢復美好靈性,透過再度領受福音而委身福音。

感謝上帝,讓每一代信徒有機會重新回憶與回應祂的呼喚,學習早期蘇格蘭宣教師劉忠堅牧師的南北二路跑,以上帝國眼光全力促成南北神學院間並與教會間的合一。那份去除偽善、面對差異、主動改變的先知性行動,於今仍發人深省。

這位雄才大略、使命必達的院長,往往風塵僕僕地陪同各地牧者穿梭各鄉敲鑼打鼓、歌唱佈道,成為許多福音站的先鋒。不禁讓人自問:「如今到底是福音擴張了我們?或者是我們限制了福音?」神學院的福音概念裡是否仍存劉忠堅院長所讚嘆的「美麗島」(The Island Beautiful)?

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願那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使人跨越本位、地界,展現出對話與包容的天賦,破除單打獨鬥的迷思。無論被放在台灣或世界哪個角落,讓我們一齊耐心蹲點,開拓一間馬偕的逍遙學院、打造出一棟吳威廉的建築、植下一棵孫雅各的小樹、帶出一群劉忠堅的門徒。在此時代跟隨基督,見證出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對上帝有信的故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