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受召彼此共融,委身於社會正義

盧恩萱(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東北亞區會書記)

「獨獨愛你行公義,心存憐憫,謙卑及你的上帝相及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愛引用這句經文作為基督徒行在世上的榜樣,然而當教會生態逐漸內聚,更關心人數有無興旺,正是忽視這個世界每天所面臨的挑戰。也許對愁煩明日生計來源的人而言,生存遠比決志信主更加迫切;對於被強權欺壓鎮暴的人來說,教會站出來捍衛正義遠比窩在教會禱告讀經,更能見證上主與受壓迫的人同行。

然而,教會關切社會正義若受到國家主權所框架著實可惜。我們需要面對台灣無法成為一個國家的現實,許多議題若缺少主權獨立的前提,往往無法有長遠邁進。然而令教會青年困惑的是,社會正義應是全面性議題,台灣的枷鎖不單只有國家正常化課題,當長老教會向普世教會談論的公義面,只圍繞於中國打壓、外交受阻、國際地位矮化等難處時,事實上是限縮台灣真正的發展空間。

國際當然需要理解台灣應是新而自由的獨立國家,然而我們是否能讓普世教會了解一個更豐富且包容的台灣?台灣社會正面臨青年貧窮、低薪高房價、司改不彰、性平未落實、轉型正義等挑戰,當我們敘述台灣正起步實踐轉型正義時,分享給普世教會的就不應只有二二八、白色恐怖等戒嚴歷史。事實上,能闡述的轉型正義,也包含促轉會的成立、人民自決,以及探究台灣社會害怕想起來的原因。

即便是表達打壓,也不應扁平化地描述中國霸權,中國全方位的壓制是涉及假訊息、滲透選戰、中國旅客影響國內經濟等層面,我們應讓普世教會正視中國為經濟霸權,以帝國(Empire)型態壓迫台灣經濟脈絡,甚至論及一帶一路對非洲、亞洲造成不可逆後果,才能更完整剖析與呼籲抵抗威脅。

我們今日所談起的長老教會,往往是過去站在前線、願意與受欺壓者共同對抗不公義的長老教會。彌迦書6章8節的教導,不該是迷幻自己的精神支柱,整個社會都在見證長老教會在台灣社會上扮演的角色。我們給予外界的不應只有台獨的聯想,而是對於社會正義的樣態能夠有實際的行動,才是更貼切地向普世教界聲明我們的處境,讓普世教會和我們相及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