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級失衡嚴重 共慘世界將臨

【邱國榮台北報導】成功大學老師梁文韜及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4月15晚上,在獨立書店「公共冊所」有一場對話座談,談的是資本主義及資本階級對世界的影響。同有政治學背景的兩位學者一致指出,不可逆的資本化雪球將越滾越大,吹起終極泡沫,世界只會走向共慘。兩位學者指出,國際社會資本階級擴張的趨勢只會越發嚴重。梁文韜表示,雖然他對未來非常悲觀,但也非常積極面對。

梁文韜著作的《廿一世紀共慘世界》一書,日前付梓出版,針對書的內容,吳叡人受邀與談。同樣秉持悲觀立場的吳叡人,長年投身社運,與梁文韜同樣積極面對世界越形嚴重的階級失衡狀態。他指出,正因為積極面對問題,台灣人成功擋下了資本階級賣台而快要使台灣人共慘的明天,台灣人擁有共同的善,是就政治意涵的善,發跡台灣日治時代的民主運動。

吳叡人說,權力追求利潤,利潤追求權力,台灣人被夾在縫中,像是沒有明天,但台灣卻成為民主國家,更跨進公民社會的體現,擋下許多賣台事情,就連澎湖博奕開發也被擋下來,更擋下了中國撐腰的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遂行媒體壟斷;「哪有棄台論,這是誰改變的?是我們自己改變的。既然可以把小英弄上去,就也可以弄下來。」吳叡人表示政治上有蝴蝶效應,太陽花改變了台灣,也正在改變東亞政治結構。

港裔的梁文韜說,資本階級向全球擴張,與擴張霸權的中國裡應外合是必然,中國領導當局會為鞏固資本階級不惜一切,因此不要期待中國會「和平演變」,或者發生中國內戰,反而更可能是向外討戰。

梁文韜說,國民黨做出許多賣台行為被逐一擋下,但ECFA依舊是目前快速使資本階級擴張的輔酶、使台灣加速共慘的緊箍咒,他將會與有志團體展開終止ECFA的行動,「港獨與台獨成為主軸,把中國搞掉為止」。他說:「挑戰挑釁中國,我可能會『被失蹤』。」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