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的香港人有福了

2014年9月26日,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和學民思潮發起衝入公民廣場,揭開雨傘革命序幕,突圍抗議現場群眾高掛「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標語。 photo credit: wikipedia

林咨佑

在世人眼中,耶穌也許是個溫柔的傻子。當大祭司派出的黑警違法值勤,準備逮捕耶穌時,祂本有機會可以反抗。就算不出動天使軍團,祂的門徒也已經拔出武器,砍下反擊的第一刀。可是耶穌卻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馬太福音26章52節)耶穌沒有傷害對方,卻也沒有放棄自己的立場。當羅馬官員問祂一個致命的問題:「祢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溫柔又堅定地回答:「是的!」因著這份堅持,祂失去了自由,甚至失去了生命。

許多人眼中,手無槍砲的香港人也像溫柔的傻子。為了自由的訴求,為了香港的榮光,他們堅定地向前走。面對黑警的砲彈,他們沒有像樣的武器,只能帶著嘹亮的歌聲與自由的宣言,向瘋狂的政府發出最深沉的怒吼。與耶穌相似,他們被捕、被刑求、被失去生命,但卻從來沒放棄自己的立場。當邪惡的政權拿槍抵著他們問:「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嗎?」香港人溫柔又堅定的回答:「是的!」然而,也因為這份堅持,他們換來更多的眼淚與失去。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耶穌的話在門徒的心中迴盪著,但卻遲遲等不到應許成就的那一天。直到日子漸漸過去,直到種子漸漸發芽,直到信仰逐漸傳開,直等到基督教成為羅馬帝國、甚至整個歐洲的國教為止。耶穌的後繼者終於看見應許成就的那日。耶穌的溫柔讓祂葬身在耶路撒冷,但祂的溫柔堅定卻在數年後翻轉了整個世界。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這句話也在今天的基督徒心中迴盪著。也許目前我們看不見任何令人歡喜雀躍的消息,但願溫柔又堅定的香港人,有一天能看見上帝的應許成就在他們的土地上。願香港人得著應得的自由,願香港人得著應有的人權,願上帝使用香港人的眼淚與血水翻轉整個世界。願上帝的旨意不只行在天上,更行在香港這塊土地上。 (作者為屏東中會繁華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