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社會與神學教育 多面向談高俊明貢獻

(攝影/林佳靜)

【義工記者Tulbus Isinkaunan花蓮報導】11月13至15日於玉山神學院舉辦的「熱愛台灣行義路——追悼故高俊明牧師暨神學與信仰研討會」,設定5個議題,用以檢視高俊明畢生貢獻,分別為「高俊明牧師的一生與基督信仰」「從文學與詩作中分享高俊明牧師的心靈與宣教觀」「從高俊明牧師的異象與實踐——分享現身投入原住民的宣教禾場」「從歷史角度分享高俊明牧師對教界社會國家之影響」「熱愛台灣行義路,論高俊明牧師新而獨立的台灣」。

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牧師,提到高俊明的文學養分,來自於勤奮好學,除聖經外,也讀過大量佛經,其中影響最深的作家為內村鑑三及托爾斯泰,這2位作家所提倡的反戰主義深深影響高俊明。而二戰經歷,也表現在高俊明的詩作中,展露悲天憫人氣質。

玉山神學院院長布興・大立用「不怕風、不怕雨」來形容高俊明。他提到,高俊明不只致力培育具有原住民意識的傳道人,當年玉山神學院因沒有校地,屢次搬遷,高俊明也極力尋找校地,最終決定神學院座落於現今的鯉魚潭畔旁,使玉神學生不再漂泊不定。

七星中會汐止教會牧師黃哲彥則提到,高俊明帶動長老教會發表3次宣言,而1980年代後期,原住民意識開始抬頭,教會開始關懷弱勢、漁民、農民、雛妓等社會議題,在那個時期高俊明雖然身陷囹圄,但在1984年後出獄,也努力投入民主、獨立及人權運動。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呼籲,當前台灣面對複雜且艱難的國際局勢,特別是中國無所不用其極地打壓台灣,並且透過國際政治、外交、經濟、文化、宗教,與媒體資訊企圖侵略國家時,信仰團體應該要回顧與反思高俊明的神學、信仰觀,以及其提倡的「使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意涵。以此來思考台灣教會與社會該如何回應國際的局勢,並堅定地與台灣人民一起往前走,一同追求新而獨立的國家。

高俊明曾任玉山神學院第3任院長,對原住民福音及宣教非常關注,畢生為台灣培養出許多無數原住民傳道人,在此次研討會中,特別邀請他的學生來分享「高俊明牧師學生之信仰與生命之見證」。

太魯閣中會牧師林光榮提到,高俊明非常守時,他在台灣神學院就讀期間,高俊明曾到台神教課,從不遲到早退,更有趣的是,時間都算得很準,每每在講完課時,鐘聲就響起來了。後來一起在總會同工,因為高俊明的努力不懈及不遲到早退的榜樣,漸漸影響了事務所的同工,每個幹事及助理也都不敢晚到或早退。

排灣中會牧師郭明輝提到,還沒有進入神學院前,就已耳聞高俊明,因為他神學院畢業後,選擇到屏東原住民地區巡迴傳道,對部落福音傳揚極大。又因為高俊明身型高瘦的緣故,部落老人都叫他saviki(檳榔)。檳榔,在排灣族及魯凱族,有尊重及禮貌的意思,是重要慶典裡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而這樣的綽號也代表高俊明在部落族人心中的分量。此外,郭明輝也提到,在學校時,高俊明牧師與學生們非常親近,甚至下課會與同學們一起打球。

傳道師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則提到,每天早上在玉山神學院的禮拜,高俊明都比學生早進去禮拜堂,非常注重與上帝親近的時間。尤哈尼也說,自己後來對原住民議題及社會的關注,也是因高俊明從課堂中影響學生,要對台灣社會及原住民盡一分心力。

 

延 伸 閱 讀

從神學與信仰探討 悼念故高俊明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