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南,撐香港

圖片來源:黃宗玄

黃宗玄

9月29日在全球城市串連下,群起響應撐港大遊行。在台南忠義國小外頭,午後時分也聚集起長串人龍,我在大大的連儂牆邊駐足寫下「香港撐住!」的便利貼。隨著越來越多團體到來,內心的熾熱逐漸燃上心頭。穿著黑衣,別上黃色絲帶,上頭寫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這是我們共同的意志與決心。

午後的日頭下,遊行隊伍慢慢匯聚成一股黑潮。走在隊伍當中,可以感受到身邊夥伴們的熱情。在高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時,一旁的汽、機車也不禁慢了下來,有的仔細端詳旗子上的字體;有的則是舉起大拇指,大大的比讚。在這樣溫暖的下午時分,隔著馬路的美術二館,更多的是拿起手機或攝影機的人們,用心記錄著這珍貴的畫面!

這裡頭有我熟識的參與者,也有完全不認識的。然而,走著走著,穿過了台灣文學館的宏偉建築、民生綠園的彎道口,在路過孔廟前的機車道時,隔壁的年輕男孩停下了腳步。他拉著前頭女孩的旗子頂端,欲將被風吹塌的橫面旗幟好好豎起。我仔細聽了他們的對話,發覺他們並不認識。此時旗子的另一頭也凹陷了下去,我趕忙伸手,幫面弄正。

就這樣,四個完全不認識的人,開始慎重地拉著旗子的四個角。風很強,吹得旗面漲得鼓鼓的。我們小心翼翼地挪動著如此「神聖」的戰旗。對了!上頭寫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這是一位香港女生自己做的。在陌生的街頭上,竟然因為一面旗,讓素昧平生的4人一同前進。途中,這位香港女生一度哽咽感謝,她說:「謝謝台灣人。」

我們繞回了原點,並席地而坐。聽著台上發言的人抒發內心的焦慮和感受。這些話語,讓人泫然欲泣。事實上,見到勇敢的香港人,在台南這座溫暖的城市中,好似得到些許安慰。不過,香港的處境又是如此讓人擔憂,許多人不禁流下滿眶淚水。或許,時代正在考驗我們,一個串起香港與台灣青年們的共同記憶! (作者為物理治療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