呣甘願

陳甲均

今天,天氣晴,我坐在黃彰輝紀念圖書館一樓落地玻璃窗的位置,打開電腦,正準備要開始今天的工作。我抬起頭,望著圖書館外面的世界,想讓自己安靜下來,而映入眼簾的是刻在石頭上大大的三個字「呣甘願」。我內心想著,這三個字代表著什麼,又想起張瑞雄牧師分享的故事。

黃彰輝生在一個被支配的時代,做什麼都要卑躬屈膝。當時的他,帶著呣甘願的心情,心想為什麼台灣人要學習別人的語言,為什麼不能說台灣話。這樣的精神放在現代,身處在比以前自由的台灣,我們又該如何做好身為台灣人的本分呢?每個種族、每個時代都有屬於那時代的呣甘願,被中國欺壓的維吾爾族、被暴力鎮壓的香港市民,甚至在你我心中都有呣甘願。

呣甘願是一種對種族的認同,是一種生活的態度,也是一種抗爭。但在現代社會中,越來越多的呣甘願不敢說出口,甚至很多人不認為呣甘願是一件重要的事。人只需要把自己的人生過好,完成在工作崗位上的事情,做一個好員工、好學生、好市民、好家人,只要這樣就心滿意足了。什麼時候「把事情做好」已經變成生活的指標,難道這就是我們生存的意義嗎?當我們甘願活在被奴役的生活中,就無法活出那真實的自己。我們應當抱持著呣甘願的態度來面對人生,這或許會帶來衝突,但若沒提出問題,沒有衝突,就不能解決問題。

生活中一定會出現大大小小的問題,當我們沒有勇氣面對,只讓它在心裡消散,那呣甘願就只能沉沒在心海裡;若我們願帶著呣甘願的心情去面對生活,就能更看見自己,也更能表達自己。

就算結果不是自己所期待的,但至少努力過。若信仰推動者及革命先驅,只甘願在舒適環境中生活,那我們就不會有機會認識這個信仰,也無法讓台灣享有民主和自由了。所以讓我們抱持著呣甘願的態度,繼續面對前方艱難的人生路吧! (作者為神學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