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我信VS.我做

許台立(機構工作者)

聖經上說:「亞伯拉罕信上帝,因他的信,上帝認他為義人。」做工的人得工資,不算恩典,而是他應得的。但是那信靠宣判罪人為無罪的上帝的人,上帝要因著他的信,而不是他的
行為,使他跟自己有合宜的關係。(羅馬書4章3~5節)

雅各書2章17節說:「信心沒有行為就是死的。」然而,保羅卻說:「上帝要因著他的信,而不是他的行為,使他跟自己有合宜的關係。」我在服事教會的青少年時,就曾有人因為這兩段經文詢問輔導:「到底哪一個才是對的?」保羅以「做工的人」為比喻,做多少事就會得多少的工資,做得不好或是做得不如預期,就會面臨減薪、甚至於被資遣的下場,工人與僱主是對價關係,僱主沒有義務要去照顧好工人私下的生活,他只要給出合理的工資就好,當工人做不好時,只要給出合理的資遣費,也不需要為工人日後的出入去擔憂、負責。然而,我們跟上帝的關係並非如此,或者應該說,不可能是如此。

以上帝的標準,我們都不是及格的工人,但上帝卻認亞伯拉罕為義人,只因亞伯拉罕信,這是因為上帝早在挪亞時代就已經看透人的面貌了:「我絕不再因人的行為詛咒大地。我知道,人從小就心思邪惡。」(創世記8章21節)祂早就知道人的軟弱,因此保羅才會說,上帝是因為人對上帝的信、而非行為,來稱人為義,因此不是靠著做東做西去討上帝歡心,而是要全心信靠上帝。

雅各書中談的「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是一種因果邏輯關係,我們不會說「我相信多喝水才會健康,我也希望身體健康,但我完全不願意去喝水」,或「我怕冷,我也相信外面天氣很冷,但我就是要穿短袖出門」。因此在信仰上,應該也不會說出「我相信上帝,但我完全不要讀聖經、去了解上帝說過什麼」這類的話。

然而,我們不能用行為去判斷一個人信與不信,因為人是軟弱的。即使是知道喝水的重要、喝飲料的壞處,還是常常會買飲料喝,這不是因為不關心身體健康,而是因為肉體的軟弱。同樣地,上帝知道我們的軟弱,因此才看我們的信心而非行為。我們無法完全認識每一個人、無法知道每一個人的軟弱,因此耶穌叫只告訴我們去將福音廣傳,沒有要我們去各地當法官、判誰上天堂下地獄,這是上帝的工作。
信與行為是相輔相成的,保羅與雅各說的都對,我們該做的,就是全心信靠上帝,盡力實踐出所信靠的,並且在看到有人做不到的時候,彼此相愛、體貼對方的軟弱,默默地在心中為對方加油、禱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