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陳逸凡綜合報導】繼《莎莎聽不見》與《寶貝》後,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推出第3本聾人文化繪本《尋找天堂島》。故事講述聾男孩要穿越充滿各式怪物的叢林、找尋天堂島,期間認識不同夥伴、共同啟程。故事難得未有具體結局,而是以耐人尋味的「旅程中」結尾,令讀者產生更多想像。本書很適合高年級的學生、甚至國高中的青少年族群閱讀,書中還附有精緻插圖與祝福經文小卡,可贈與親友做為鼓勵。

障關中心代理主任謝雅德提到,繪本後半段揭露出許多怪物其實是由人假扮的,他們脫下面具、打開心房後加入主角們,一起尋找天堂島;這也是他個人最喜愛的橋段。謝雅德表示,不只聾人,有很多人、甚至基督徒,都有自己的「面具」,試圖藉著偽裝來壯大自己,卻在無形中、不自覺間排斥他人;他相信《尋找天堂島》很適合作為教會讀物,以不同方式帶領弟兄姊妹們思考包容的功課。

而障關中心督導吳秀鶴則指出,很多時候聽人以善意為出發的舉動,卻反而對聾人造成傷害,例如小組討論時,雖然與聾人朋友同席,但溝通過程中若沒有真正理解聾人表達與付出耐心與之說明,這仍是一場「排他」的對話;久而久之甚至使聾人害怕自己造成他人麻煩並感到自卑。她強調,有時多一點時間和心意與聾人們溝通,哪怕只是解釋一個小小的笑話,都能為對方帶來不一樣的感受,「友善溝通環境不是結果,而是過程。」

繪本封面。

目前在台南神學院就讀的作者劉玉雯表示,在撰寫《尋找天堂島》之前,曾閱讀障關中心提供的社工訪談紀錄,了解聾人的經歷與生命故事。從資料中可以看見,許多聾人在身心靈面臨巨大轉變的國高中階段,都曾遭遇到或明或暗的霸凌,成為班上的邊緣人,老師也無餘力提供額外關顧。

在撰寫過程中,劉玉雯也特別留心不將霸凌者妖魔化,因為很多青春期的孩子在高壓的教育體制下,其實也面對巨大壓抑,而把不滿情緒發洩在更弱勢的同學身上。故事中的妖怪卸下面具之後,其實也有自己的困境需要面對,在覺醒之後也能夠成為彼此扶持的夥伴。

故事保留開放性結尾,是因為沒有人知道未來會怎麼樣,因此留給讀者自行詮釋。書中主角雖然是聾人,但其實任何在社會上受到傷害者或弱勢群體,都可以從故事中找到共鳴,期盼透過分享好故事,而非教條式的宣導,來訴說故事中主角的心路歷程。

繪本內頁。

繪者黃敘恩目前就讀服裝設計相關研究所,在成功大學就學期間參與台南大專學生中心活動。年紀輕輕卻有許多與眾不同的經歷,在不同層度與方面豐富他的思想與創作。黃敘恩不是科班,但從小愛畫畫,自主學習與練習,並培養出專屬的習慣與技法。

黃敘恩回顧,他與劉玉雯曾有圖文合作,雖然未發表,但也成為契機,讓劉玉雯邀請他於《尋找天堂島》再次合作。《尋找天堂島》是黃敘恩首次的繪本作品,也是首次與多方配搭的創作,故這次創作前期有加強規劃,例如每個角色的設計、修改與定稿,搜集聾人文化資料,也與劉玉雯一起透過訪談稿討論故事;由於諸多前期準備較完整,正式進入繪製就較得心應手。到了後期屬於印刷和出版業務,曾依照廠商建議調整用色等;另外,繪本裡有主角們以手語溝通的橋段,這是黃敘恩第一個繪製的畫面,但由於他本人不會手語,所以準確度有些落差,後來也有修正。

事實上,黃敘恩在繪本創作期間也要預備學校畢業展,當時常常要在搭捷運、客運時把握機會畫圖。有一次他在車上創作,有兩個小女孩再一旁觀看,由於黃敘恩以自己形象作為繪本主角形象,使得小女孩們好奇地問他「你在畫你自己嗎?」這讓黃敘恩意識到小孩子的觀察力很敏銳,也察覺到她們的喜愛之情,並因此受到鼓勵。

(相片提供/黃敘恩)

在畫面設計上,黃敘恩特別著重每幅畫面都要有光影變化呈現,看似黯淡的場景,都能找到一個光亮處,例如繪本前半段多是螢光,後面多是自然光,整體畫面也隨著故事發展從昏暗到明亮。另在營造暗處時,黃敘恩選用「紫色」,比純粹黑色更能傳達躁動不安的感覺。

繪本以叢林為主要場景,黃敘恩點出,裡頭其實有不少是台灣植物,例如姑婆芋、榕樹和百合等,他也常常在路邊捕捉不同形狀的葉子作為靈感;相較於勾勒仔細的叢林,怪物們多是暗影,沒有很明確的形象,因為黃敘恩認為怪物是一種「觀念」,是個人對恐懼的想像,所以不特別定義成單一樣貌。故事裡雖然有多個角色,但黃敘恩解釋,他們也可以是同一個人,可能被傷害、也可能無意中傷害了他人;他是以自己曾遭遇的人事物為形象來想像與繪製,因此這次創作也可以算是他的生命整理。

黃敘恩對聾人的認識來自在台南大專時期的輔導、陳博文牧師之女陳佳佳牧師(當時為傳道師),從此他也會留意台灣或教會重大場合是否安排手語翻譯員等。黃敘恩談到,作為障關中心第3本繪本,《尋找天堂島》以與前2本繪本不同的故事但同樣親切的手法呈現聾人議題,有助於讓人看見聾人群體的更多面向。黃敘恩很開心能繪畫這麼棒的故事,更藉此梳理自己的成長歷程,肯定這是很好的合作經驗。

欲購買繪本可致電障關中心:07-9620336分機11。

 

延 伸 閱 讀

聾人朋友不孤單 障關中心推新繪本與桌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