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他雖然死了,如今仍在說話

巴克禮牧師(本報資料照片)

馬太福音27章42節

吳富仁(新竹中會中壢教會教育牧師)

2019年11月21日,是蘇格蘭宣教師巴克禮牧師(Thomas Barclay,1849~1935年)170歲誕辰。巴克禮牧師在1875年6月5日26歲抵台,1935年10月5日病逝於台南,一生奉獻台灣宣教60年。

■受辱,是個好現象

巴克禮牧師曾經親手寫信報告在台灣的宣教狀況,談到他在二崙(今屏東縣竹田鄉)傳道時的宣道狀況:

「……7月19日禮拜日早上,大約20名會友在教會等候9點的禮拜。在外面村子裡,我們聽到打鑼,叫人集合的聲音。我們繼續禮拜聚會,我剛講道完,『祂救了別人,但不能救自己。』整個禮拜堂鴉雀無聲。然後有一位友善的村人叫著說:『他們來了!』果然他們從村裡收集許多有大有小的糞桶,糞桶沒有蓋,臭味撲鼻。我看到他們衝進教會院子,他們以柄杓把糞便灑向我們。我們馬上關上門,躲到房間的一個角落。但這門不久即被石頭打破,他們便衝進房裡來。他們在整個房裡潑了糞便,臭氣沖天,我們有些人也被潑了糞便。

然後,我就站出來門外,告訴他們,我們不再聚會,會將此事呈報當局。但他們不聽,用糞便把我從頭頂淋到腳尖。我不久發覺,他們有受到指示,不可傷害外國人,所以我就站著讓他們以大便淋我,直到他們爽快為止,也引了很多人來看,這對我們可能是一個好的現象……」(1885年7月27日函,《台灣教會公報》3118期,2011年11月28~12月4日,22~23版)

就像耶穌被釘十架時,忍受祭司長、文士與長老的嘲笑:「祂救了別人,卻不能救自己!」(馬太福音27章42節)巴克禮牧師與耶穌一樣,誠如他在受辱前所講論的經文,他明知道教會外的村民被鼓動要對基督徒不利,但為了福音,他願意冒險,堅持只要有人聽便需傳,即便被人潑糞洩憤,但事後他卻覺得,為了福音受辱,也是好現象。

■他救了別人,帶來平安

《教會史話》作者賴永祥長老提到,巴克禮牧師是台灣教界的巨星。他創設神學院(大學),為要讓人讀聖經,推行白話字、創辦《教會報》,透過文字讓福音廣傳、重譯聖經、增補《廈英大辭典》等,奠定台灣教會信仰重要的基石。在時代變局中,當1895年日本大軍將攻向劉永福建立的台灣民主國大本營府城時,基督徒遭誤解被殺,劉永福棄守,台南仕紳拜託巴牧師,前往二仁溪與乃木希典將軍會面。巴牧師和宋忠堅牧師不負所託,將平安帶進府城。

保羅說:「主耶穌被交在人手裡,為我們的罪死;上帝使祂復活,使我們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羅馬書4章25節)耶穌被交付,正是上帝的心意,為要帶來救贖。

16歲便寫下獻身文的巴克禮牧師,也早有被交付的預備。1912年抵台的萬榮華(Edward Band)校長,撰文稱他為「台灣的巴克禮」(Barclay of Formosa),他真不愧這封號,在台灣60年留下宣教足跡,死後也不走,就葬於台南基督教墓園。相傳這墓園的設立,是大家都想與巴牧師同葬而起的。

■他雖死了,仍在說話

巴克禮牧師曾於1934至1935年擔任太平境教會的小會議長。從某次問道會的紀錄,可以看到他對信仰的嚴謹:

「頭,抬起來!」巴牧師輕輕地說,並慈祥地微笑望著我。「今年幾歲?」「上帝是誰?」「耶穌是誰?」「洗禮、聖餐的意義?」按照主日學的教導,我一一回答。只聽他說:「真好,真好。」巴牧師再問:「有一次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的牢獄遇到什麼?」正思索間,巴牧師用明亮的眼神看著我,此時坐在他身後的一位長老舉起雙手急速搖動。對了,大地震,我馬上回答:「忽然大震動,牢門都震開,獄吏以為犯人全逃了,正準備自殺。」「保羅向獄吏說什麼?」巴牧師再問。「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裡!」我大聲回答巴牧師。「獄吏說了什麼?」巴牧師續問。「『兩位先生,我該做什麼才能得救呢?』他們說:『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人就會得救。』」(使徒行傳16章30~31節)巴牧師微笑點頭說:「你答得真清楚。」接著巴牧師翻開聖詩209首,讓我讀:「我的生命獻給祢,做祢路用到一世……」一直唸到第5節。唸完後問:「你決意一生要如此行嗎?」我回答:「是,我決意要如此。」牧師又翻開羅馬書8章31~39節,講解一番,特別強調35、39節。最後巴牧師再問:「要常常祈禱,依靠主,你願意如此行嗎?」望著巴牧師的眼睛我堅決地說:「願意。」但祈禱後才結束問道理。

這是巴牧師86歲時問道理的實錄,23名參加,但及格得小會推薦才14名。

「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希伯來書11章4節b)這是黃彰輝牧師為巴克禮牧師的生命所下的註解。回顧如今台灣的教會,到底在追求什麼?我們追求洗禮的人數,但有沒有讓這信,在我們的生命持續說話呢?我們喜歡大規模的歡慶特會敬拜,然而,我們敬拜的是人,還是上主呢?當年14歲的女孩,被這簡單的問道歷程震撼,信仰就此成為她一生追求的事;今日的我們,若想讓這信仍舊說話,終需要去面對巴牧師的凝視與問話,他仍說話,而我們將會及格,還是淘汰呢?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謳咾創造主:新《聖詩》19首〈為著美麗的地面〉

祈禱:
天父,阮感謝祢,因為祢對可憐的人類顯明祢的疼,替阮開一條活路,阮通得著拯救,脫離罪惡及愚戇。當阮離開正路的時,求祢走尋阮、救阮。天父上帝,感謝祢差祢所疼的囝,為阮受苦,為阮受死,互阮通重新做祢囝兒。

謳咾聖囝為阮來屈身降世,住佇阮的見羞及罪惡中,受一切侮辱及苦痛,死佇十字架頂,互阮對捆綁中得釋放,通及祢同入做上帝囝兒的榮光自由中。謳咾聖神神聖的疼,祢逐日佇阮內面,顯明赦罪的歡喜、平安,互阮佇道成肉身、受苦被釘、復活上天、坐佇父上帝大邊的主的恩典中得著祝福。聖潔的主啊,求互我今後住佇祢神聖的疼內底,對我心內徙走一切惡意、怨恨;幫助我疼祢,因為祢已經先疼我;幫助我因為祢的緣故,去疼我的厝邊;互我脫離一切虛假。願榮光讚美永遠歸聖父、聖囝及聖神。阿們。

信仰告白:啟應文58篇(羅馬書8章)

聖經:馬太福音27章42節;希伯來書11章4節b

信息:他雖然死了,如今仍在說話!

為台灣祈禱:

親愛的主,感謝祢佇台灣的歷史頂頭,帶領巴克禮牧師來到台灣,過去伊為台灣社會及教會的所做,阮相信祢攏知,求祢幫助阮,互阮明白祢透過伊所帶互阮的疼,當阮活佇今日的世代內底,猶原通明白,伊雖然死,因為信,猶原講話;求祢賜阮夠額的智慧,互福音就透過文字、話語、生命,真正道成肉身,佇台灣這個島嶼好好活出來,求主幫助阮。奉主的名求,阿們。

代禱:新《聖詩》332首〈耶穌著記得我〉

吟唱三遍後,在每遍祈禱後回應

一、為家己祈禱:

1.求主幫助,佇行為及行做,活出祂疼的見證。

祈禱:主上帝,阮離開祢遠遠,懇求祢幫助阮,通佇祢赦罪的恩典中,用生命見證祢的疼。阿們。

2.求主引導,互咱佇書寫、心思意念,勇敢去寫去講,呣通只停留在嘴舌、文字,是歡喜參與起造、改變。

祈禱:主啊,求祢道成肉體的神引導阮,互阮用心、用生命去行出祢的疼。阿們。

二、為台灣祈禱:

1.為政治。主啊,懇求祢幫助台灣社會,賞賜台灣百姓有夠額的智慧,選出對台灣上好的總統,閣卡要緊的是,找著一條台灣共同的活路,阿們。

2.為經濟。主,祢明白什麼是對台灣上好,求主開企業主的眼光,也互報紙媒體不只是對經濟的眼光看代誌,而且是用對台灣整體利益來出發。阿們。

3.為社會。求主幫助,互台灣媒體報導一寡較美好、善良的新聞,揭露台灣社會多多無公義的事件,互台灣成做上帝疼的心意的所在。阿們。

三、為香港祈禱:

1.求主看顧香港,互掌握權力的政府和掌握武力的警察有良知,願上帝的公義與和平臨到香港。

2.求主興起基督徒,為香港的和平、公義、人權來祈求上帝。

以公同的祈禱結束:主禱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