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社贈活路 紀念言論自由重要

【陳逸凡台南報導】意象書法家陳世憲在直立的寫字牆上寫下「活路」二字,其中「路」字最後一撇特地寫得崎嶇而綿長,象徵台灣爭取自由漫長艱辛的道路。5月4日上午,台灣教會公報社舉辦「言論自由為台灣開活路」記者會,致贈100套復刻縮小版《活路》副刊給鄭南榕基金會,會中並由說唱藝術工作者周定邦自彈自唱,道出台灣「狗去豬來」政權屢次更迭的苦難歷史。台灣教會公報前總編輯林培松牧師、鄭南榕胞弟鄭清華、台南市議員邱莉莉、林宜瑾皆親自出席致意。

1987年,《台灣教會公報》第1825期與副刊《活路》,刊登228相關文章遭政府沒收,為鼓勵讀者緬懷和反省歷史,2012年台灣教會公報社特別製作《活路》復刻縮小版,重現當報紙刊登內容,限量1987套,提醒眾人繼續打拼,為台灣開活路。林培松回憶,《台灣教會公報》副刊《活路》於1986年11月底發刊,當年特地邀請筆名「翔石」的書法家吳震耀在刊頭提上「活路」二字。為了使《活路》在市面流通,故與《教會公報》分開抽印,通路以書報攤為主;首期印出,公報社即接到違反出版法第9條「新聞紙雜誌發行之登記程序」的公函,各書報攤接到有關單位警告,「若陳列《活路》,就將沒收其販售的色情刊物。」因當時色情刊物的銷路很好

▲教會公報前總編輯林培松牧師回憶過往爭言論自由事蹟。

1986年12月底,228受難家屬林宗義博士突破黑名單限制,返國發表精神醫學演講,1987年1月4日林宗義的父親,228受難的林茂生博士百歲生日,家屬在濟南教會舉行追思禮拜,林培松採訪並全程錄音,記錄翁修恭牧師講道、商正宗牧師介紹林茂生略歷,加上「228和平日」發起者陳永興醫師的文章,成為《活路》第4期228專題文稿;同一時間《教會公報》並刊登長老教會總會228事件40週年的回應。

1987年2月20日上午,警備總部所屬「台南市文化工作執行小組」進入公報社強行查扣銷毀,引起教會與社會各界關注,4月5日於台南市遊行抗議,當時群眾分7路包圍市政府,台南市長親自出面道歉,並由警備總部重印後以專機專車運送歸還。林培松認為《活路》真正成為「從死裡復活」的見證;他也特地親自在紙盤上以書法抄寫聖經詩篇,交由鄭清華轉交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女士。

▲林培松(左)致贈紀念紙盤,內容為自己書寫的聖經金句;由鄭清華代表葉菊蘭接受。

以鄭南榕基金會執行董事身分出席的鄭清華致詞時則提到,鄭南榕堅持「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認為民主的進展必須從言論自由開始,當時他見到周遭國家民主持續發展因而心急如焚,1988年在他所創辦的《自由時代》週刊刊登了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許世楷所撰寫的《台灣新憲法草案》,因「踩到國民黨的紅線」被以涉嫌叛亂罪名遭法院傳喚,1989年鄭南榕將自己自囚於編輯室內堅決抵抗,於警方發動攻堅時在編輯室內點火自焚,成為捍衛言論自由的殉道者。鄭清華說,當時長老教會牧者在他的家庭持續陪伴關懷,母親深受感動,後來受洗歸主。

有鑑於這段為台灣言論自由奮鬥的歷史,日前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牧師拜訪鄭南榕基金會,特地與鄭清華商議,致贈100套復刻縮小版《活路》副刊給鄭南榕基金會使用,共同見證這段為「爭取言論自由,為台灣開活路」的血淚史。在贈送儀式中方嵐亭說,「就像當年鄭南榕做的一樣,媒體所堅持的也是要說出事實!」鄭清華則說,「當年長老教會所做的,有的人理解,有的人不理解,但是相信鄭南榕一定知道。」鄭清華認為拿到復刻版的《活路》十分有意義,也感謝長老教會對台灣及他的家庭長期陪伴與關懷。

▲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牧師(左)致贈100套《活路》給鄭南榕基金會。

陳世憲則在周定邦的唸歌聲中現場揮毫寫下「活路」二字成為永久的紀念,旁邊另書「尊貴新生命、和平新國度」,他說明顫抖的筆觸代表著苦難,期待台灣能夠在苦難中找到光明的出路。

▲陳世憲老師揮毫,在周定邦以「皇帝琴」為伴奏的唸歌聲中寫下「活路」。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