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由廣青文教基金會主辦的「圓缺之間:身心障礙者影展」已邁入第19屆,平安基金會經管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特別與之合作,1123日上午在高雄中會岡山教會舉辦影展與分享會,影展後於教會外空地辦理無障礙闖關體驗,邀請社區民眾透過認識、體驗身心障礙者生命以學習同理與互助,也推廣岡山障福中心的服務。

(攝影/林婉婷)

本屆「圓缺之間:身心障礙者影展」時間自1017日至126日止,主題定為「平等!平等?」,主視覺模擬是視力檢查用的「史奈侖氏E字視力表」(Snellen’s E Chart),象徵人們通常都只注意到障礙者本身的「缺口」,但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不足,也渴望被接納與理解。

(相片提供/廣青文教基金會)

本屆選片7部:《正常百分百》《奇妙的旅程(一)(二)》《歡迎來我家》《終點之前》《舞圈》《超盲阿嬤》《最接近天堂的小孩》,後5部是國內作品。廣青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蔡尚志表示,影展舉辦至今已播映來自23個國家、共148部各類身心障礙電影;近幾年特別增加國內作品比例,一方面是國內作品日益精彩,一方面是國內作品無需觀看字幕,觀眾們能更專心於劇情和畫面上;不過國外作品時常呈現台灣尚未探討的議題,也很值得與台灣觀眾們分享。

蔡尚志。(攝影/林婉婷)

蔡尚志指出,由於《我們與惡的距離》熱播,精神障礙者和心智障礙者的處境獲得更多重視,而相較於其他障別,他們也是需要更多支持的群體;影展除了歡迎民眾們共同關心身心障礙議題,也提供身心障礙者合適且友善的空間與時間好好欣賞電影,更多電影資訊與欣賞報名可至廣青文教基金會官網查詢。

為走入社區,這次岡山障福中心特別將活動選在鄰近的岡山教會舉行。岡山障福中心主任劉秋月提到,岡山區牧者聯禱會長期關心中心發展,並在各類活動上連結與支援,例如聖誕點燈活動的祝福、表演與義賣等;岡山教會教育牧師葉恆序說明,岡山教會在經費、人力與場地方面協助中心,也會宣傳彼此舉辦之活動,例如岡山障福中心的游泳課程或岡山教會的幸福名人講座等,邀請更多請區朋友們共襄盛舉;另岡山教會之高雄市育仁社區關懷協會也投入「愛寶貝家庭」事工,關心弱勢者與障礙者家庭,也是回應岡山障福中心的服務精神。

葉恆序。(攝影/林婉婷)

闖關體驗以趣味方式進行,完成者皆能到櫃台兌換紀念小禮物;期待藉由遊戲,讓參與者們思考身心障礙者所遭遇的「障礙」並不是個體所帶來的,而是環境不夠友善使他們的生活受到阻礙,現階段台灣社會仍無法使每個空間都有完整無障礙設施,但民眾仍可發揮同理、尊重並適時予以協助,如不阻塞無障礙坡道動線和不貪圖方便占用無障礙車位等,共同努力打造更友善的社會環境。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