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揭幕 見證記憶開啟新視野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於11月20日上午在台南神學院禮拜堂舉行落成啟用感恩禮拜。歷史檔案館未來將承接19世紀以來所保存的台灣教會史料與文物,並盼望透過進一步的研究與整合,形成完整歷史記憶,為下一代開啟新的歷史視野與觀點。

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以「同擔苦難、同享榮光」為題證道,特別感謝南神慷慨提供校地供檔案館建築之用。他細數英國及加拿大長老教會分別在台灣南北兩地開拓,至今加拿大長老教會仍妥善保存馬偕的第一本日記簿,包括Mission 21等普世機構,亦保存台灣客家宣教史料。

(攝影/陳逸凡)

林芳仲回顧1948年南北教會青年發出合一呼聲,總會於1951年成立。自2010年起,總會推行「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如今長老教會已從22萬人穩定成長為27萬人的教會。他以前南神院長黃彰輝牧師名言「合一則穩固,分裂則敗亡」共勉,期許信徒繼續跟隨信仰前輩腳蹤,並提醒眾教會不要拆散,要堅持教會合一的見證,為推動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而奮鬥。

歷史檔案館籌建小組成員、台灣神學院教授鄭仰恩牧師分享籌建理念與歷程時指出,前總會總幹事黃武東牧師於二戰期間從英國帶回台灣教會珍貴史料,其後並成立歷史資料室加以保存。1976年總會總幹事高俊明牧師成立歷史資料管理小組,在南神巴克禮樓成立第一個歷史資料館,由林信堅牧師擔任館長。日後因巴克禮樓年久失修及遭竊損失部分文物,1987年幸得長榮中學校長蘇進安提議由長中保存史料獲得接納。

禮拜中頒發感謝狀給前長中校長蘇進安。(攝影/陳逸凡)

鄭仰恩指出,從2002年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正式提出籌建檔案館芻議獲得接納以來,歷經2006年原訂館址長榮大學董事會發函請求撤回決議的震驚與挫折,歷史檔案館最終得以落腳南神,要特別感謝上帝恩典,以及一路上委身的同工,期許長老教會成為一個「有歷史感的教會」。

總會副議長Abus Takisvilainan牧師代表籌建小組說明歷史檔案館的籌建過程。捐贈畢生收藏教會史料的賴永祥長老也錄影跨海致意,說明因為歷史及政治因素,日本與中國的長老教會無法獨立存在,台灣處於關鍵位置,期許歷史檔案館未來成為研究東亞長老教會史的重鎮。

(攝影/陳逸凡)

感恩禮拜結束後,歷史檔案館主任盧啟明傳道師邀請會眾移步前往歷史檔案館前空地,由總會議長陳見岳牧師主持獻館揭幕儀式。館內則同步舉辦特展,展出巴克禮名片、早年南神畢業證書、地契等珍貴文物。

(攝影/陳逸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