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禮拜堂立十架 東後寮數算上主恩典

(相片提供/東後寮教會)

【陳逸凡採訪報導】11月24日感恩節主日禮拜,嘉義中會東後寮教會特別移至闊別約60年的縣定古蹟禮拜堂內舉行,在檜木與老磚塊堆砌的舊禮拜堂空間內,重新掛上十字架,並細數教會歷史及近年事工,向上主獻上感恩。

東後寮教會牧師吳斯凱表示,17年前來到此地牧會,舊禮拜堂內部就沒看見十字架,教會耆老們眾說分紜,有人說十字架已移至新堂,也有人認為過去就無十字架。從早期歷史相片來看,講台上確實沒有十字架,然而吳斯凱認為,90多年前舊禮拜堂落成時,應該不至於有不掛十字架這麼前衛的神學表達。

(相片提供/東後寮教會)

「若不是因為擁有共同信仰的人曾在此領受神的話語,這個禮拜堂將被視為社區活動中心,失去其歷史意義與宗教經驗。」吳斯凱認為,在感恩節重新掛上十字架,目的是喚起信徒感念神恩、追隨歷代信徒美好腳蹤,在世代交替中奉獻事工在恩主施恩寶座前,願主悅納並興起更多基督精兵,繼續守望家鄉與神的百姓。

因東後寮教會位處偏鄉,早期宣教師致力於醫療及物資的提升與提供,從陸小芬主演的電影《嫁妝一牛車》內舊禮拜堂場景就可一窺端倪。早期信徒多歷經神的醫治、趕鬼後陸續進入教會,沒有特會、神醫、預言、敬拜讚美團,只有請宣教師祈禱,神就成事了,這些信仰前輩的子孫至今也遍及台灣各地。

(相片提供/東後寮教會)

隨著人口老化與社會福利政策發展,東後寮教會結合醫療院所開辦健保局偏鄉巡迴醫療,每主日上午在教會看診,至今已16年,2019年再開設每禮拜二的中醫巡迴醫療,讓偏鄉長者免於奔波就醫的辛苦及危險。更鼓勵會友參加勞動部所舉辦的「居家照護人員」訓練,並取得執照,協助社青留在故鄉就業。

如今東後寮教會已是長照2.0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巷弄長照C+級老人臨時托顧站,每天都有許多長輩在此出入。吳斯凱分享,「教會高齡事工,如同耶穌在以馬忤斯的路上陪伴困惑的門徒一樣,讓我們陪社區百姓再走一段路,期盼神的愛關照在這片土地上,讓屬主的百姓生命重生,靈魂得救。」

(相片提供/東後寮教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