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亞洲普世婦女大會 看見處境 尋求進步

(攝影/林佳靜)

【義工記者林佳靜新竹報導】由亞洲教協(CCA)舉辦的首屆亞洲普世婦女大會(AEWA)於11月22至27日在新竹聖經學院召開。本次以「起身!在覺察中參與創造的復和、修復和更新」(Arise, Be Awake to Reconcile, Renew, and Restore the Creation)為題,有來自24個國家、不同教派超過250多名婦女參與。

第一天開會禮拜,CCA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牧師致詞時表示:「在各領域中,婦女地位都有明顯提高,而這些變化是透過強化機構和法律制度、人口轉變而實現的。……但是,我們正朝著一個不那麼包容和更加不平等的世界發展的方向。」他說:「AEWA的預期結果不僅是解決或談論教堂內的性別代表問題,而且還要反思和制定使教會和社會進步的方法。」

第一天的專講邀請到排灣中會牡林教會傳道師Vavauni Ljaljegean(法法吾妮・拉樂歌安),會中全程以排灣族語分享「原住民婦女的和解之路」,並由其夫婿、傳道師蔣記剛協助翻譯。

Vavauni Ljaljegean介紹一首排灣族作家莫那能的詩,描述一群原住民少女在1980威權年代下,被賣到妓女戶的心情寫照。她認為,「走向和解是必要的,但真相必須得以釐清、汙名才得以平反。」她相信,許多台灣原住民婦女的痛,也是許多國家女性的痛,如印度、緬甸、馬來西亞、印尼,甚至是當今的香港。「但上主給我們不一樣的眼光,藉著我們看見的痛苦,走向並陪伴那些邊緣受苦的婦女,使她們再一次站立,勇敢地說出所經歷的不公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