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在愛中沒有障礙

茄萣教會的禮拜堂在2樓,當輪椅加掛輔助馬達,配合無障礙坡道,還有同工在後協助,讓長者更容易進到禮拜堂。(攝影/林婉婷)

居家與教會環境的改善


採訪◎黃玉琴                 

家與人有著緊密的關係,從出生到死亡,一生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家中度過,尤其在社會越趨高齡化的情況下,國人開始注意居家環境的改善,期待為家中年長者營造一個安全且健康的環境。而教會是信徒屬靈的家,許多教會面臨年長會友越來越多的趨勢,也致力於無障礙空間的建造。然而「友善空間」的概念除了硬體設備符合空間使用者需求之外,最重要的是觀念的轉變,當教會能融入當地的社區生活,讓社區的人有受到歡迎的感覺時,他們就會願意主動踏入教會。

營造以使用者為主的安全居家環境

曾任職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的湯宗穎弟兄,現經營愛來家銀髮事業,他認為改善居家環境需要從使用者角度出發,在既有環境中添加能夠增進使用者安全及便利的輔助設施,以補償使用者因老化或疾病所帶來的能力損失或障礙,增進家屬或其他照顧者的方便性,並預防傷害及意外的發生。

家,是一個人開始與結束的地方,提供保護和遮蔽。年長者因為活動的範圍越來越小,對於居家的要求大多不想變動太大,因此可以從視覺、聽覺、肢體靈活度等方面評估,然後在家中不同的區域,如客廳、廚房、浴室、廁所等,實際按使用者的需要調整。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物品整理歸位,使走道暢通無阻,如此就能防止跌倒,增加居家的安全性。

居家環境改善有下列幾個要點:

1.門寬大於80公分以上,方便輪椅進出。
2.將家中門板改為拉門式,方便使用。
3.移除浴室的門檻,或加裝雙邊斜坡板,使出入暢通無阻。
4.客廳動線清楚,沙發椅需有扶手和靠背且結構紮實,利用環境控制系統協助使用者各項活動。
5.廁所馬桶座椅高度需為38~45公分,方便移動,需連同洗臉台一起安裝扶手。
6.廚房工作台加高,增加輪椅容膝空間,加裝瓦斯爐自動關閉裝置及住警器,降低風險。
7.臥室依失能程度可加裝床邊扶手,或使用電動床,且需要有感應燈以供夜間行動之用。
目前,各縣市社會局對身心障礙輔具多列有補助辦法,另有中低收入戶老人修繕及弱勢住宅修繕補助,經相關人員評估後,在預定的期間內就會核發。

高雄茄萣教會的無障礙空間改建計畫

高雄中會茄萣教會的禮拜堂設在2樓,因樓層不高,當初並未設電梯,造成許多長者到教會聚會或禮拜時不方便,於是牧師游文傑便決定著手改善環境障礙。

在不更動主體結構又節省經費的前提下,游文傑與教會同工便從輔具著手。徵詢許多廠商後,選擇使用電動輪椅配合現有的無障礙坡道,讓長者可以不費力地進到禮拜堂。這款輪椅乃是在後方加掛輔助馬達提供推進的動力,因此需要同工在後面協助。如此一來,不但增加無障礙坡道的使用率,也可以提升同工對於無障礙空間及長者的需求有更多的關心和參與。

游文傑表示,這只是第一階段的工作,未來教會所有階梯均將安裝不銹鋼扶手,以增強安全性。也會增設符合標準的無障礙廁所,服務更多使用輪椅和行動不便的會友。另外,也希望可以加裝簡便式的垂直升降無障礙設備,為此他與同工諮詢過許多廠商,後來在高雄市政府建設局舉辦的無障礙講座中,找到符合他們需要的廠商,預定今年底簽約,2020年初動工,只需一個月的施工期即可以開始使用。這種新型態的升降設備不需要挖地基,對於原本的建築物不會有太大改變,很具彈性,興建和保養費也都在可負擔的範圍內。

硬體規劃好了,同時也需要顧及使用者的感受。游文傑表示,茄萣教會在改善無障礙空間的過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難之一就是長者的排斥,他們普遍的想法是,若接受他人服務,或是使用輪椅等輔具,就表示自己老了沒有用,會覺得丟臉。為此,教會同工特別邀請平安基金會岡山身心障礙服務中心所屬的輔具中心,前來教會舉行兩次的設備講解,讓長者明白善用輔具不但能增加生活的安全性,也能維護生命的健康。經過解說之後,不但長者的認同度提升了很多,不再擔心社會和傳統的眼光,樂意使用輔具之外,教會的長執也更加肯定這是一項互相照顧關懷的事工。

游文傑期盼,藉由這些改變,能拉近長者甚至是行動不便者與教會的距離,讓他們能享受敬拜的喜樂,更希望教會能成為社區的指標,在教會的帶領下讓輔具的使用和推廣更深入社區,活出愛中無礙的生命。

【居家環境改善示範圖】

相片提供/湯宗穎

家中門寬大於80公分,門板改為拉門式,方便輪椅或輔具出入。
移除浴室門檻,減少跌倒風險。
廁所裝扶手,增加站立穩定。
瓦斯爐加裝自動關閉裝置及住警器,降低風險。

 

使用電動床或加裝床邊扶手,以利起身。

 

走入社區 連結眾人 傳遞福音

——關廟新豐教會的社區事工


採訪◎黃玉琴                 

 

廣闊中庭裡的大樹,吸引附近的居民進來在其蔭下活動筋骨、坐著乘涼,享受難得的安靜。角落裡則放著貓飼料和水,三隻肥美的貓四處走動,整個教會都是牠們的遊樂場,悠哉地與人共享這個友善又有愛的空間。

位於台南市關廟區的新豐教會,目前是佳美關懷協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也是台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的第三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週間排滿了社區才藝課程、社區大學、小衛星課後輔導班、樂齡中心核心課程等,每天大門敞開,在不同的時段服事不同的人群。

■以生命教育為藍圖

牧師王燦昇17年前到任時,教會以幼稚園為中心,建築物全擠在一處,且因著傳統想法,認為堪用就好,不必重建。但隨著會友越來越多,教會思考全面發展時,決定停辦幼稚園並拆除舊建築物,另蓋新大樓。建造過程中,他心中便有教會成為社區中心的想法,將他在進修時從師長領受的「生命教育」理念,融入教會建造藍圖中,回到以人為中心的思想,去思考社區的需要和教會的角色,從而找到教會定位。所以每個空間在設計建造時,莫不以人的感覺和使用經驗為出發點,連廁所的各項細節都很看重。他表示,這麼做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吸引人進到教會來。

王燦昇說,聖經的記載讓我們看見,舊約時期的會幕敬拜就是訴諸人的五感,如金燈台、陳設餅、金香壇等,目的是要讓神的子民能進入敬拜中。因此,教會特別在聽覺(音樂)、視覺(燈光)、嗅覺(環境)、味覺(茶點)方面下功夫。為了讓新朋友在禮拜後留下來,特別編列預算供應餐點,享用完再進行小組討論。甚至這段時間,也能讓主日學的孩子學習成為愛的接待員,是很美好的生命教育。

對於禮拜後供應餐點,原先教會同工也擔心會造成經費和人力額外的負擔,但實行幾年下來,新來的朋友感受到教會的用心,往往會主動回饋奉獻,連社區的居民也會進來教會協助整理庭院的樹木,擔起維護環境之責。其中有一位先生,原先對信仰很反對,但因太太在教會信主且受洗,生命有所改變,王先生一改先前態度,現在每週都到教會服務。「受到照顧的人,自然會願意將心中的感動與他人分享,就成為教會最好的宣傳者。」

■從人的角度出發

王燦昇強調,以人為中心的理念,並不是否定神,而是從基督徒的角度,省思「人與人」「人與天」「人與物」及「人與地」的關係,讓教會看見不同需要,朝更多面向去發展。因此,不必羨慕某些教會的會友動輒上萬人,或是擁有較多資源,而是要深思該如何在自己所處的社區中完成上帝交託的使命。

歷經多年的緩慢耕耘,除了建築物的整修和價值觀的改變外,還有團隊的建立也都逐漸成形。王牧師計畫用10年的建造,帶出兒童青少年,及宣教事工的菁英團隊。前者會到日本MEBIG受訓,後者則去韓國教會觀摩。今年已有15位同工出去受訓,未來希望每位長執都有機會參與。但最重要的是,長執回來後必須在主日講台分享,並鼓勵前往培訓者在一年內奉獻一筆錢給指定的人,成為隔年參訪的費用,希望藉此形成一股傳承的感染力。

王燦昇表示,這種理念獲得會友支持和奉獻,是能不斷實行下去的主要動力。他帶領長執和青少年出去時,總是運用所受的神學教育協助他們不只看到外在建築物或聚會人數,而是深入觀察和自省,讓他們回來後願意更親近和順服神。教會裡的成員秉持同一目標,共同成長變成一個有默契的服事團隊,有經驗的人協助沒有經驗的人,也是一種生命的傳承。

■成為社區的一分子

教會變成像廟埕一樣,讓人們不會覺得有壓力,可以自在地走進來,成為交誼、認識朋友的地方。(相片提供/新豐教會)

新豐教會這十幾年來的規劃,在購買土地和蓋新建築等硬體設備上,花費了4000多萬,然而這並非一步到位,而是上帝逐步引領才有現在的結果。王燦昇認為,正如信仰是一種互相連結的關係,因此教會應該是動態且有生命力的,談教會建造時就不只是靜態的建築物而已。回顧過去,發現每遇到瓶頸,就有新的機會出現,讓人看見上帝的手在其中運籌帷幄。

原先預計購買教會正後方的土地,卻遇土地上建築物被列為歷史建築而作罷。幾經波折後,終於買下旁邊臨正義街的土地和房屋165坪,10月22日動工,興建完成會將大門轉移到此,門面變得更大,有開放式廣場,方便進出外,更可定期舉行老農市集、文青活動,讓新住民也能進來擺攤,未來也籌劃裝置藝術供人拍照打卡,教會變成像以往的廟埕一樣,讓人們不會覺得有壓力,可以自在進來,成為交誼、認識朋友的地方。而考量逐漸老化的社區中,許多人有身心病痛問題,因此計畫與新樓醫院合作,將新購的房屋整修為社區失智照護中心,整合其他機構,讓福音的觸角可以更深入社區。

長期在新豐牧會,王燦昇也與關廟國中、國小建立良好的關係,彼此互動密切。學校大樓整修時,教會無償讓學校使用,而關廟國中大樓蓋好後,校長則允諾,100多坪的視廳中心歡迎教會前去使用。現在不論國中或國小的學生,都覺得教會是個好地方,讓教會可以方便進行校園事工,去協助有需要的孩子。

■成為我們中的我

在王燦昇的心目中,「友善空間」不只是硬體設備達到無障礙目標,更重要的是每個信徒都能藉教會融入社區,發揮「道成肉身」的生命影響力。因此,教會需重新找回自己的定位,了解當地社區的需求,按著神所賜的力量,盡力去滿足每項需求,在過程中就會一步步經歷到神的帶領,更多明瞭祂的心意。教會是一群被神呼召的人聚集而成,目的是要吸引人來得著神的救恩,因此不管採用什麼樣的福音策略,重要的是踏實地成為社區中的一分子,讓福音也能真實地傳出去,改變所在的社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