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來最會教書的人是誰?

姚孟昌

古往今來最會教書的人是誰?我認為是阿拉伯民間故事集《一千零一夜》中那位為國王講故事的姊姊。

相傳波斯帝國國王山魯亞爾發現妻子不貞,憤而將其處死。陷入哀傷悔恨中的國王吩咐大臣維齊爾每日找一少女進宮給國王為妻,翌晨就將新后處決,以為洩憤。日復一日,國王的殘暴成為舉國災難,維齊爾的女兒山魯佐德為拯救無辜女子,自願嫁給國王,山魯佐德請國王允許自己妹妹陪伴,度過生命中最後一夜。在天將破曉時,妹妹央求姊姊講故事給她聽。姊姊講,妹妹聽,國王也聽,當故事講到最精采處,天亮了,國王必須上朝,於是下令延後一天再行處決,為的是要聽完結局。

第二夜臨睡前,姊姊把結局當作床邊故事,讓國王很開心地聽完睡著。到第三天快天亮時,妹妹又央求再講一個故事,國王也跟著聽。到故事最精采時,天已大白,國王再度下令暫緩執刑,等故事結局聽完再說。同樣的情節重複再重複,直到第一千零一夜過後,國王赦免姊姊死罪,廢除惡法。

一千零一夜,每一夜都無比兇險。這位姊姊就如同聖經中的以斯帖,面對攸關全國女性生命安危的難關時,挺身而出。她講故事的對象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勢,極度仇女、極度凶殘、毫不講理,更無法治人權或公理正義的觀念。姊姊以生命為賭注,在僅有一次的機會中以輕柔的話語、引人入勝的情節,帶領國王思緒飛入充滿想像的世界。讓國王在故事中經歷人性煎熬、思慮衝突與各樣冒險,一步步深化國王處世之智、謀事之能與成人之德。這兩位勇敢的女性,以無比堅忍睿智,讓原本令人心碎的清晨,成為新的開始,有了新的盼望。

面對國王這麼一個頑劣自大又不受教的學生,姊姊與妹妹如何聯手進行教學?

1.課堂上埋伏暗樁,上課時先提問。2.老師接過問題,就開始講故事鋪陳教學內容,引發各種想像與疑惑。3.打鐘前講到最精彩最高潮處,然後下課!留下懸念,間接鼓勵學生回家複習與預習。4.下次上課時先總結上次課程重點,提出結論,再繼續下個單元。5.暗樁再說:老師我有問題!暗樁不在時,老師就自己提問,引發學生的興趣。6.相同過程再進行一次。

用故事帶動課堂教學是很不容易的事。故事必須好聽、不能重複,要能引發學生思考,並能逐步潛移默化學生的心性氣質,塑造品格。姊姊是一位好老師,她掌握教育訣竅,更堅持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
我認為從事教導的牧長們應該學習這位姊姊。如果牧師很會講故事,懂得在主日講道中運用故事啟發會眾,相信不少人會一改閉目點頭的習慣,而是用欣然點頭來回應證道。 (作者為浸信會懷恩堂會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