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百工學家】堅固又溫柔的橋梁

林宛瑩(生技醫藥公司BD)

許多朋友聽到我在生技醫藥產業工作時總說:「好酷喔!是不是常常穿著白袍在實驗室裡做實驗?研究基因、研究藥?」我通常都笑著回答: 「不是耶!我不是做研究的工作,我負責打雜與溝通,我做BD。」BD是Business Development的簡稱,也就是事業發展。

台灣市場小、資源缺乏,生技醫藥產業的發展的確有較多限制,因此公司間的分工很細,有負責前期研究的公司、負責開發的公司、負責生產製造的公司、負責銷售的公司等,更有提供專業知識、產品規畫建議的顧問型公司,之間的合作也變得重要。

畢業後待過的三家公司中都從事業務相關工作,負責企業對企業 (B2B)的接洽與拓展。對外溝通對象大部分是能決定公司要和哪間公司合作的主管級人物,對內溝通的對象則是主管和執行端的研究員。
工作前,我認為自己的溝通技巧還算不錯,比起做實驗,更喜歡與人接觸,因此選擇了這份工作。但工作後,我才體會這是門很深的學問。因為,我的溝通對象經驗豐富,因此不僅要知道他們的習慣和喜好,更要聽懂專業用語、標準與要求。

還記得菜鳥階段時,接了一個不熟悉的案子,又遇到魔王級客戶。當時的我,根本不清楚案件始末,連客戶要求是否合理也無法判斷,誰該執行、問題怎麼解決?最後客戶的要求不合理到同事不願執行,進度遲延,客戶天天打來催罵,老闆不得不親自出馬協調。經過這次經驗後,我才了解這份工作扮演的角色有多重要。

溝通雖不難,但當一個好的溝通者就不容易了。好的溝通橋梁必須清楚對象的需求和底線,面對急躁、易怒的客戶時,要適時安撫情緒或讓客戶知道他的要求是不合理的;面對比自己專業但只按自己想法做事的執行者,要適時給予讚美或提醒專案時程與客戶需求。如此一來,專案才能在皆大歡喜、氣氛佳的狀態推進完成。

如今,我漸漸能夠成熟完成每次溝通,知道如何調整自己與各式各樣的人對話,也盡可能在能力範圍內配合各方的喜好與需求。舉例來說,有些客戶需要靠搏感情維繫;有些則要先看到專業才願意信任;有些只按白紙黑字做事,這時就必須將口頭說好的工作項目整理好,提供給他。

在神的教導下,我願意並且更容易去調整與改變自己、包容與原諒別人、學習去欣賞各種各樣的人,有智慧地依其所好配合,當一座不論陰天、雨天或大晴天都屹立不搖,甚至會依天氣變化生出遮雨棚、擋風板還有賞心悅目的花朵,或提供輸送帶,讓人能自在安穩走過的溫柔的橋梁。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