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嘉士醫師辭世 12月13日屏基辦追思會

(相片提供/畢嘉士基金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畢嘉士醫師於11月15日下午在挪威安息主懷,享壽93歲,屏東基督教醫院、屏東勝利之家、畢嘉士基金會將於12月13日下午在屏東基督教醫院集會堂舉辦追思會,也邀請畢嘉士醫師的親朋好友、同事、病友及社會大眾參與,一起表達對畢嘉士醫師的感激與懷念。

畢嘉士生於1926年,在台灣行醫30年,他醫治過上千名痲瘋病、上萬名小兒麻痺患者,對台灣醫療付出與貢獻使他於1997年榮獲第7屆台灣醫療奉獻獎。1954年,當時28歲的畢嘉士在挪威協力差會(The Mission Alliance)派遣下,帶著新婚妻子遠從挪威來到台灣,最初於台北樂生療養院服務,之後也參與創辦屏東基督教醫院,以及台灣首個障礙兒童中心「勝利之家」;其對痲瘋病、結核病,尤其是小兒麻痺症貢獻極大。

(相片提供/畢嘉士基金會)

根據屏東基督教醫院文獻,台灣在1959年起小兒麻痺症大流行,當時挪威籍的傅德蘭、畢嘉士等醫護人員在台灣中、南、東部尋覓在地上爬行或遭人拋棄的小兒麻痺病童,帶回醫院免費開刀,治療變形的手腳;直到1961年才酌收部份手術材料費。期間,畢嘉士親自到世界衛生組織(WHO)要求提供疫苗不成,轉向製造商美國藥廠遊說、請求提供,因此1962年,屏基得以從美國進口沙賓疫苗,免費幫屏東地區4000位孩童接種,這是台灣地區首次大規模接種小兒麻痺疫苗。

接著成立支架工廠,自製支架供病童使用, 讓孩子們可以站起來,收費只有市價的3分之1 ;後來發現病童們出現脊椎側彎後遺症,便在1975年再度越洋,延請美國夏威夷州及香港骨科醫師來到屏基指導脊椎側彎矯正手術,讓小兒麻痺患者獲得更佳治療。在國內外醫師的合作下,幫助10000多名病患重新站起來,同時屏基躋身為世界8個脊椎矯正中心之一,在台灣骨、外科醫療史上寫下光輝紀錄。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